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来源:233网校 2020-01-22 07:46: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六章 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

考点预习:外部性与市场失灵

(1)外部性:外部性或外部影响,是指某个人或某个企业的经济活动对其他人或其他企业造成了影响,但是却没有为此付出代价或得到收益。

(2)根据经济活动主体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外部性分为生产的外部性和消费的外部性。根据对他人的影响外部性可以分为外部经济与外部不经济。

(3)外部性对市场机制运行的影响

①对于产生外部经济的生产者,私人收益小于社会收益,缺乏生产积极性,产出水平低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少。

②对于产生外部不经济的生产者,边际私人成本小于边际社会成本,倾向扩大生产,产出水平就会大于社会最优产出水平。造成产品的供给过多。超过帕累托最优所要求的产量水平,造成资源配置的无效率配置。

(4)消除外部性的方法

1)消除外部性的传统方法:

①使用税收手段。

政府对外部不经济的企业可以使用税收手段,使得企业的私人成本等于社会成本,从而使得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如,对污染严重的企业征收排污税或排污费,数额等于治理污染的费用。

②使用补贴手段。

政府对外部经济的企业给予政府补贴,使私人收益等于社会收益,鼓励企业增加产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③政府也可以通过合并相关企业的方法使外部性得以"内部化”。

2)消除外部性的重要途径:明确和界定产权

①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由于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②科斯定理: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

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产权的初始界定对于经济运行的效率就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而可以引申出一个重要结论:不同产权制度,会导致的资源配置效率。

③现实中,科斯定理要求的前提往往是不存在的,依靠市场机制矫正外部性是有一定困难的。科斯定理提供了一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外部性问题的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美国和一些国家先后实行了污染排放权或排放指标的交易

【例题:多选】美国经济学家科斯关于产权和外部性理论的主要观点和结论有( ) 。

A.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由于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B.只要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

C.即使产权不明确,只要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

D.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相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E.明确和界定产权是解决外部性问题的重要途径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不同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