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试题(10月21日)

来源:233网校 2020-10-21 15:38:00

人生就有许多这样的奇迹,看似比登天还难的事,有时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其中的差别就在于非凡的信念。233网校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精选习题每日一练,希望各考生们在做题时,端正态度,及时总结,真正做到备考无盲区。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1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10月21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离原点越远的无差异曲线,消费者的偏好程度越高,这是根据偏好的(   )假定来判定的。

A.完备性

B.可传递性

C.多比少好

D.可加总性

2、奥肯定律表明了(   )。

A.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

B.经济增长和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C.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

D.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3、关于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表述错误的是(   )。

A.税种属性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

B.根据收益与负担对等原则将一些调控功能较强的税种作为中央政府收入

C.根据集权原则将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划归中央政府

D.根据效率原则对于一些流动性较强的收入作为中央政府收入

4、关于美国学者法玛的有效市场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有关证券公开发表的资料对其价格变动不产生任何影响,则证券市场达到半强型效率

B.如果有关证券的历史资料对其价格变动不产生任何影响,则证券市场达到强型效率

C.如果有关证券公开发表的资料对其价格变动产生影响,则证券市场达到弱型效率

D.如果有关证券的所有相关信息对其价格变动不产生任何影响,则证券市场达到半弱型效率

5、在资产负债表中,根据总账科目余额直接填列的项目是(   )。

A.应收账款

B.短期借款

C.预付账款

D.存货

参考答案:CDBAB
参考解析:1.C【解析】根据“多比少好”的假定,消费者对数量多的两种商品组合的偏好大于对数量少的两种商品组合的偏好,因此,无差异曲线离原点越近,代表的商品数量越小,消费者得到的满足程度越低;离原点越远,代表的商品数量越大,消费者得到的满足程度越高。
2.D【解析】奥肯定律表明了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存在一定的正相关关系,政府应当把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降低失业率的主要途径。
3.B【解析】税种属性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市场经济成熟国家一般遵循以下几个重要原则:①集权原则。无论是单一制国家,还是联邦制国家,为了保持政策的统一性,保持社会稳定,维护中央政府权威,一般都是在政府间初次分配中集中较多的财力,将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划归中央政府。②效率原则。将一些流动性较强的收入,作为中央政府收入;将一些流动性不强的收入(如以土地为课税对象的收入)、地方政府比较了解税基等基本信息、收入相对稳定的,划归地方政府,既易于操作,征税效率也比较高。③恰当原则。为了有效实施宏观调控,将一些调控功能较强的税种作为中央政府收入;对于体现国家主权的收入(如关税),作为中央政府收入,不宜作为地方收入或中央地方分享收入。④收益与负担对等原则。对于收益与负担能够直接对应的收入(如使用费等),一般作为地方政府收入。
4.A【解析】根据信息对证券价格影响的不同程度,市场有效性分为弱型效率、半强型效率和强型效率。弱型效率,是指证券市场效率的最低程度,如果有关证券的历史资料(如价格、交易量等)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则市场达到弱型效率。半强型效率,是指证券市场效率的中等程度,如果有关证券公开发表的资料(如公司对外公布的盈利报告等)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则市场达到半强型效率。强型效率,是指证券市场效率的最高程度,如果有关证券的所有相关信息,包括公开发表的资料以及内幕信息对证券的价格变动没有任何影响,即证券价格充分、及时的反映了与证券有关的所有信息,则证券市场达到强型效率。
5.B【解析】直接填列法,即根据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资产负债表的大部分项目可以采用直接填列法进行填列,如“短期借款”“应付职工薪资”“应交税费”“实收资本”“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等项目。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