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试题(10月23日)

来源:233网校 2020-10-23 09:24:00

成功没有捷径,理想的实现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执着专一的坚持。把今天的一小步走得稳稳当当,才能逐步汇聚成明天通往成功的一大步。233网校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精选习题每日一练,希望各考生们在做题时,端正态度,及时总结,真正做到备考无盲区。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29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10月23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下列分析和预测经济运行及其波动的统计指标中,属于一致指标的是(   )。

A.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B.制造业订货单

C.房地产价格指数

D.广义货币供应量

2、如果边际消费倾向为0.7,则税收乘数和政府购买乘数分别为(   )。

A.-2.3和3.3

B.2.3和-3.3

C.-3.3和2.3

D.3.3和-2.3

3、在奴隶制社会和封建社会,法律对经济关系调整的特点是(   )。

A.对经济关系的调整诸法合一,刑法、民法不分

B.对经济关系的调整诸法分离

C.经济关系由刑法、行政法调整

D.经济关系由民法、商法、经济法共同调整

4、判断两种商品是否互为替代品的标准是(   )。

A.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正数

B.需求收入弹性系数为正数

C.需求价格弹性系数为正数

D.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负数

5、下列商业银行业务中,不属于借款业务的是(   )。

A.再贴现

B.同业拆借

C.票据贴现

D.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

参考答案:AAAAC
参考解析:1.A【解析】在实际经济分析工作中,可以把一系列经济指标划分为一致指标、先行指标和滞后指标。一致指标也叫同步指标,这些指标的峰顶与谷底出现的时间与总体经济运行的峰谷出现的时间一致,可以综合地描述总体经济所处状态。在我国,一般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视为一致指标。
2.A【解析】本题考查税收乘数和政府购买乘数的计算。税收乘数=一边际消费倾向/(1-边际消费倾向)=-0.7÷(1-0.7)=-2.3。政府购买乘数=1/(1-边际消费倾向)=1÷(1-0.7)=3.3。
3.A【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对经济关系调整的特点。奴隶制社会和封建社会,是诸法合一,刑法、民法不分。封建社会末期和自由资本主义阶段,从最初的诸法合一发展为诸法分离。当代社会,法律体系重新整合民法、商法和经济法共同对经济关系进行调整.同时社会保障法、环境保护法等也成为调整经济关系的辅助性法律部门。
4.A【解析】本题考查用需求交叉弹性系数判断替代品和互补品。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正数则这两种商品互为替代品;两种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系数为负数则这两种商品为互补品。
5.C【解析】商业银行的借款业务主要有:再贴现或向中央银行借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国际货币市场借款,结算过程中的短期资金占用等。票据贴现为商业银行资产业务。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前习题精选!每天5题,稳固锁分~

【在线估分】2019-2015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试卷

2020年中级经济师30套冲刺锁分卷上线,速来测试!

最后一月,不知如何锁分?历年真题详析+高频考点讲解,临考助力锁分20分!报名即送2套考题突击卷,详情>>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