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会计等式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16:32:10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会计等式,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会计等式

(一)会计等式的含义

企业六个会计要素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数量关系,反映这种数量关系的恒等式,即为会计等式。

(二)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者关系

1.会计等式:资产=权益 =债权人权益+所有者权益=负债+所有者权益

2.结论:

(1)上述等式反映企业资产的归属关系。

(2)在某个特定的时点,资产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者之间所存在的平衡关系,是复式记账法的理论基础,也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基础。

(3)无论发生什么经济业务,都不会破坏上述资产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会计要素之间的平衡关系。

(三)收入、费用、利润三者关系

1.会计等式:在不考虑调整因素,如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的情况下:收入-费用=利润。

2.结论:上述等式反映了企业利润的形成过程,是编制利润表的基础。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发生各种经济业务,这些业务的发生会对有关会计要素产生影响。但无论发生什么经济业务,都不会破坏上述资产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会计要素之间的平衡关系。

由于这一平衡原理揭示了企业会计要素之间的规律性联系,因而它是设置会计科目,复式记账和编制会计报表的理论依据。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 会计概论-会计等式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104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