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点:激励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2-24 11:50: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一章:组织激励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激励理论

一、需要层次理论

主要观点:(1)人均有五种需要: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2)未被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激励源;

(3)五种需要从低到高,逐层满足;

(4)大致分为两大类:基本需要(前三个层次)和高级需要(后两个层次)。

二、双因素理论

主要观点

(1)满意与不满意不是或此或彼、二择一的关系;

(2)分为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激励因素可以令员工满意,而保健因素可以消除员工的不满。

与需要层次理论的关系

(1)保健因素相当于低层次需要;

(2)激励因素相当于高层次需要。

管理应用除了要用保健因素消除员工的不满之外,还要运用工作本身对员工的价值去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三、ERG 理论

内容含义说明
生存需要个体维持生存的生理和物质需要

与全部 "生理需要”和部分“安全需要”对应

关系需要个体维持重要人际关系的需要

与部分"生理需要”、全部"归属和爱的需要”和部分”尊重的需要”对应

成长需要个体追求自我发展的内在欲望与部分"尊重的需要”和全部“自我实现的需要”相对应

四、三重需要理论

内容含义说明
成就需要个体追求优越感的驱动力,或者参照某种标准去追求成就感,寻求成功的欲望

选择适度的风险,有较强的责任感,希望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

权力需要促使别人顺从自己意志的欲望

喜欢支配、影响别人,喜欢对人发号施令,十分重视争取地位和影响力

亲和需要寻求与别人建立友善且亲近的人际关系的欲望重视被别大接受和喜欢,追求友谊和合作,易被别人影响,因而往往在组织中充当被管理角色

五、公平理论

主要观点:亚当斯的公平理论认为,人们不仅关心自己的绝对报酬,而且关心自己和他人在工作和报酬上的相对关系。

六、期望理论

主要观点含义:个体维持生存的生理和物质需要
公式表达

动机=效价*期望*工具。

(1)效价是指个体对所获报酬的偏好程度,它是对个体得到报酬的愿望的数量表示。

(2)期望是指员工对努力工作能够完成任务的信念强度。

(3)工具性是指员工对一旦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得报酬的信念。

管理应用三种要素可以有多种组合,产生最强动机的组合是高的正效价、高期望和高工具。


七、强化理论

强化理论认为行为的结果对行为本身有强化作用,是行为的主要驱动因素。强化理论并不考虑人的内在心态,而是注重行为及其结果,认为人是在学习、了解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关系。尽管强化作用对行为颇有影响力,但却不是行为的唯一控制因素。

【2018年真题·单选题】美国心理学家麦克里兰提出的三重需要理论认为,人的需要不包括(    )。

A.权力需要

B.生存需要

C.亲和需要

D.成就需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注意ERG理论和三重需要理论的区分。B项属于ERG理论的内容。

【2017年真题·单选题】马斯洛把人的需要划分为五种类型,不在其中的是(    )。

A.安全需要

B.归属和爱的需要

C.生理需要

D.权力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人具有五种主要的需要,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D项属于三重需要理论的内容。

点此开始: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