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激励理论在实践中的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0-02-25 10:19: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一章:组织激励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激励理论在实践中的作用

一、目标管理

基本核心

是强调通过群体共同参与制订具体的、可行的而且能够客观衡量的目标。实施目标管理可以自上而下,也可以自下而上。

四个要素

(1)目标具体化;(2)参与决策;(3)限期完成;(4)绩效反馈。

效果评价相当流行,但不能从普及性推断有效性,目标管理的效果有时并不符合管理者的期望。


二、参与管理

含义

参与管理就是让下属人员实际分享上级的决策权。

主要理由

(1)工作十分复杂时,管理者无法了解员工所有情况和各个工作细节;

(2)现代的工作任务相互依赖程度很高,有必要倾听其他部门意见;

(3)可以使参与者对决定有认同感;

(4)可以提供工作的内在奖赏。

参与管理的条件

(1)在行动前,要有充裕的时间来进行参与;

(2)员工参与时,要与其切身利益相关;

(3)员工必须具有参与的能力;

(4)参与不应使员工和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受到威胁;

(5)组织文化必须支持员工参与。此外,还要考虑不同员工对参与的需要。

质量监督小组

质量监督小组是一种常见的参与管理的模式。



三、绩效薪金制

1、绩效可以分为个人绩效、部门绩效和组织绩效。

2、绩效薪金制是将绩效和报酬相结合的激励措施,通常采用计件工资、工作奖金、利润分成、按利分红等。

3、斯坎伦计划:“劳资合作、节约开支、集体奖励”

斯坎伦计划它融合了参与管理和绩效薪金制两种概念。

斯坎伦计划两项不可缺少的要素: 一是设置一个委员会;二是制定一套分享成本降低所带来的利益的计算方法。

斯坎伦计划成败的关键在于劳资双方是否能够彼此相互信赖,以及整个组织中的所有员工是否对这一制度具有强烈的认同感。

【2018年真题·单选题】绩效薪金制通常采用的方式不包括(    )。

A.随机奖励

B.工作奖金

C.计件工资

D.按利分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绩效薪金制采取的方式包括计件工资、工作奖金、利润分成、按利分红。

【2015年真题·单选题】关于参与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若想成为质量监督小组的成员,需具备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的能力

B.参与管理有共同设定目标、集体解决问题、直接参与工作决策等形式

C.参与管理可以提供工作的内在奖赏,使工作显得更有趣,更有意义

D.参与管理适用于任何组织和任何工作群体

E.参与管理可以让下属人员分享上级的决策权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A项属于参与管理的条件。B项是参与管理的形式。C项是参与管理的理由。E项是参与管理的概念。D项说法过于绝对,故错误。

点此开始: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