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领导风格与技能

来源:233网校 2020-02-25 10:20: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二章:领导行为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领导风格与技能

一、领导风格含义及类型

1、领导风格,是指领导者在实际领导中表现的习惯化行为特点。

2、领导风格可以分为以管理者为中心和以员工为中心两种。领导风格既可能是正性的也可能是负性的。

二、早期关于领导的研究

勒温的民主与专制模式:从属于独裁领导者的儿童的行为倾向于要么富有攻击性,要么缺乏感情。当独裁型领导离开或将领导氛围变得更轻松一些时,缺乏感情的儿童会转而产生攻击性。

放任型领导则产生更多的攻击性表现。民主型团体的攻击行为处在放任型和独裁型之间。

三、俄亥俄与密西根模式

俄亥俄模式

俄亥俄模式将领导行为聚焦到两个维度上:关心人和工作管理

研究发现,工作管理和关心人得分高的领导,比其他类型的领导(在两个维度上都低,或在一个维度上低,在另一个维度上高)更能促进员工有高的绩效和高的工作满意度。

密西根模式密西根模式得到两个描述领导行为的维度:员工取向和生产取向。发现员工取向的领导风格与团队高绩效和员工高满足感相关,生产取向的领导风格则和低绩效、低满足感相关。



四、管理方格图

管理方格理论把领导风格画成一个二维坐标方格,方格的纵坐标是“关心人”,横坐标是“关心任务”。

在方格中有5种基本风格,描述了关心人和关心任务的交互作用。

一名具体的管理者在方格中的位置可以通过布莱克和默顿的问卷测量。

五、领导者生命周期理论

影响领导者风格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下属的成熟程度。

成熟程度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能力与意愿,包括两个方面:工作成熟度、心理成熟度。

四种领导风格:

1、指导式(高工作一低关系)

2、推销式(高工作一高关系)

3、参与式(低工作一高关系)

4、授权(低工作一低关系)

强调了被领导者的重要性,指出对于不同成熟度的员工,应采取不同形式的领导方式,以求得最佳绩效。

六、领导者的技能

领导者的三种主要技能:技术技能、人际技能、概念技能。

(一)技术技能指一个人对于某种类型的程序或技术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

(二)人际技能指有效地与他人共事和建立团队合作的能力。

(三)概念技能是指按照模型、框架和广泛联系进行思考的能力。

【例题·单选题】关于领导一成员交换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领导者在与下属确立关系的早期,就已经分出了“圈里人”和“圈外人”

B.领导者对于“圈里人”会投入更多的时间、感情以及更多的正式领导权威

C.在工作中,“圈外人”要比“圈里人”绩效更高

D.领导一成员交换的过程仅对领导有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领导者把下属分为“圈里人”和“圈外人”,领导者对于“圈里人”会投入更多的时间、感情以及更多的非正式领导权威,B项错误。在工作中,“圈里人”要比“圈外人”绩效更高,C项错误。领导一成员交换的过程是一个互惠的过程,D项错误。

【例题·多选题】关于领导者技能的说法错误的有(    )。

A.技术技能是指一个人对于某种类型的程序或技术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

B.人际技能是指有效地与他人共事和建立团队合作的能力

C.概念技能是指按照模型、框架和广泛联系进行思考的能力

D.管理层级越高,工作中技术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大,而人际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小

E.组织中任何层次的领导者都不能逃避概念技能的要求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管理层级越高,工作中技术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小,而概念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大,D项错误。组织中任何层次的领导者都不能逃避有效人际技能的要求,这是领导行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E项错误。

点此开始: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