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2)

来源:233网校 2019-05-02 09:01: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2)下载App在线做题

1、孙阳是天津某厂家属区的专职社会工作者,服务于离退休老人社会福利机构。家属区所在的红桥区下发了一份关于改善离退休老人生活条件的文件到孙阳的单位,孙阳积极组织各方面资源,逐步改善辖区内离退休老人的生活条件。社会工作者孙阳扮演的角色是( )。

A、评估者 

B、倡导者

C、服务者 

D、实施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施者既意味着社会工作者把社会政策转化为具体的社会服务,也意味着社会工作者把具体的社会服务提供给社会政策对象。本题中,孙阳的工作符合实施者的定义。

2、下列关于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平与效率是矛盾的,效率应该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而社会政策行动中只能考虑公平的目标

B、社会政策行动可以通过其合理的制度设计而兼顾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

C、在任何时候社会政策都要完全服从经济发展的目标

D、社会政策行动难以兼顾公平和效率的双重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政策具有社会目标与经济目标相协调的特征。社会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为了满足人的基本需要,但是也要兼顾经济发展的目标,包括:(1)社会政策行动要兼顾公平与效率;(2)社会政策行动可以通过其合理的制度设计而兼顾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3)通过社会政策行动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民办非企业单位终止的两种情形为注销登记和撤销登记,下列符合注销登记的情形是( )。

A、原业务主管单位不再担当其业务主管单位,在90日内找不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

B、出租、出借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和印章

C、设立分支机构

D、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后三个选项列举的情况属于撤销登记的情形。

4、小张大学毕业后即在某贸易公司工作,近期失业并提出申领失业保险金。经查,小张符合领取条件,且公司与小张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已满6年。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张本次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长期限为( )个月。

A、6 

B、12

C、18 

D、2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长为24个月。本题中,小张本次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长期限为18个月。

5、某工厂职工单某在医院体检时被发现患有疾病,经检查属非因工患病,在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在此种情况下,下列用人单位的做法正确的是( )。

A、随时将其解雇

B、报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将其解雇

C、提请工会同意后将其解雇

D、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将其解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规定,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