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每日一练(5.3)

来源:233网校 2019-05-03 09:03:00

2019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5.3)下载App在线做题

1、某外贸公司员工小陈怀孕临产,向公司要求依法休产假,但公司以业务繁忙为由只批了两个月的产假。小陈多次交涉未果,无奈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外贸公司的上述行为应当责令改正,并处( )的罚款。

A、100元以上500元以下 

B、1000元以上5 000元以下

C、5 000元以上20 000元以下 

D、10 000元以上50 000元以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规定,用人单位有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少于90天情形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1 000元以上5 000元以下的标准计算,处以罚款。

2、根据《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下列公共卫生项目中未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是( )。

A、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B、传染病防治

C、心脑血管疾病诊治 

D、孕产妇保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规定,现阶段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

3、村民贺某患有胃癌,需要做化疗,但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贺某也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无力承担医疗保险中的个人支付部分费用。根据我国医疗保险体系的构成,贺某可以参加( )。

A、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B、城乡医疗救助

C、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D、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城乡医疗救助是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网底,主要由政府财政提供资金为无力进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以及进入后个人无力承担共付费用的城乡贫困人口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与其他社会成员一样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4、根据《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是( )。

A、仲裁组织 

B、政府组织

C、营利性组织 

D、群众性组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下设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在基层人民政府和基层人民法院指导下进行工作。

5、2013年邓某夫妇收养了于果,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下列关于于果与其亲生父母及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于果与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于果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于果的亲生父母与邓某夫妇协商确定

C、于果与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人民法院裁定

D、于果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收养成立后,收养人和被收养人相互间产生了法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根据规定,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与亲生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是一样的。养子女与亲生父母不再是法律意义上的父母子女,其原有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收养的成立而解消。本题中,于果与其亲生父母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消失,与养父母间产生法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