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13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word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11 08:51:00

31.B
【解析】本题考查剑桥方程式的相关知识。剑桥方程式从用货币形式保有资产存量的角度研究货币需求,重视存量货币占收入的比例,又被称为现金余额说。
32.C
【解析】本题考查凯恩斯货币需求函数的相关知识。凯恩斯认为货币需求量受未来利率不确定性的影响,因而不稳定,货币政策应“相机行事”。
33.A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货币层次划分。M0=流通中现金,M1=M0+单位活期存款,所以31.1—5.5=25.6(万亿元)。
34.A
【解析】本题考查存款乘数的计算。存款乘数=[1/(法定准备金率+超额准备金率+现金漏损率)=1/(12%+3%+5%)=5。
35.D
【解析】本题考查1M曲线的相关知识。1M曲线上的点表示货币的需求量(1)等于货币供应量(M),故1M曲线上的点表示货币市场达到均衡的状态。
36.B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含义。通货膨胀是在-定时间内-般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的现象。
37.A
【解析】本题考查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的相关知识。需求拉上的通货膨胀可以通俗地表述为是“太多的货币追求太少的商品”。
38.B
【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陷阱的概念。凯恩斯把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并未带来利率的相应降低,而只是引起人们手持现金增加的现象称为“流动性陷阱”。
39.C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紧缩的危害。企业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由于产品价格的降低,使企业利润减少,而实际利率升高,使作为债务人的企业的收入又进-步向债权人转移,这又加重了企业的困难。
40.B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紧缩的治理。货币主义主张通过扩大购买政府债券、降低存款准备率等手段扩大货币供应量,从而压低市场利率,配合扩张性财政政策达到刺激消费与投资、振兴经济之目的。因而决不能认为货币政策对治理货币紧缩无能为力。
41.C
【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职能。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主要职能是:集中保管存款准备金、充当最后贷款人、主持全国银行间的清算业务、主持外汇头寸抛补业务。
42.B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的基本特征。选项B的说法应该是:货币政策是调节社会总需求的政策。
43.D
【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宏观调控机制的构成要素。货币政策首先改变的是金融领域的货币供给状况,按照央行意图建立起新的货币供求状况。
44.B
【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包括货币供应量、利率。
45.A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融资总规模”概念。“社会融资总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指-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量,是增量概念,为期末、期初余额的差额,或当期发行或发生额扣除当期兑付或偿还额的差额,统计上表现为每月、每季或每年的新增量。
46.D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信用风险概念的理解。狭义的信用风险是指交易对方在货币资金借贷中还款违约的风险。本题“借人次级贷款来购买住房的人,到期不能还本付息”符合信用风险的概念。
47.B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汇率风险的理解。本题属于汇率风险中的交易风险。交易风险是指有关主体在因实质性经济交易而引致的不同货币的相互兑换中,因汇率在-定时间内发生意外变动,而蒙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在以外币结算的对外贸易中,如果外币对本币升值,进口商会多付出本币;如果外币对本币贬值,出口商会少收入本币。本题属于“如果外币对本币贬值,出口商会少收入本币”。
48.B
【解析】本题考查全面风险管理的架构。全面风险管理包括三个维度-企业目标、风险管理的要素、企业层级。风险管理的要素包括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对策、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控八个要素。
49.C
【解析】本题考查信用风险的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包括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事后管理。在事中管理阶段,商业银行要进行贷款风险分类。
50.D
【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相关知识。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着眼点之-是进行资产和负债流动性的综合管理,实现资产与负债在期限上的匹配。
51.C
【解析】本题考查核心-级资本充足率的标准。核心-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52.A
【解析】本题考查不良资产率的概念。不良资产率是不良信用资产与信用资产总额之比。
53.B
【解析】本题考查内控有效性的相关知识。审慎性原则是指内部控制应当以防范风险、审慎经营为出发点,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尤其是设立新的机构或开办新的业务,均应当体现“内控优先”的要求。
54.C
【解析】本题考查现场检查的相关知识。合规性检查永远是现场检查的基础。
55.D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证券发行的审核制度。目前我国证券发行的审核制度是核准制。
56.C
【解析】本题考查升值与贬值的概念。升值与贬值是指市场汇率的变动,法定升值与法定贬值是指官方汇率的变动。
57.A
【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收支不均衡调节的宏观经济政策。紧的货币政策对国际收支的调节作用主要有三个方面:-是产生需求效应,即实施紧的货币政策导致有支付能力的进口需求减少;二是产生价格效应,即实施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价格下跌,从而刺激出口,限制进口;三是产生利率效应,即实施紧的货币政策导致利率提升,从而刺激资本流入,阻碍资本流出。
58.B
【解析】本题考查外汇储备的管理模式。积极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的实现路径主要有两种:①货币当局本身的外汇管理转型;②由国家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或部门,将超额的外汇储备转给其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
59.D
【解析】本题考查欧洲货币市场的特点。欧洲货币市场的交易客体是欧洲货币。要判断-笔货币资金是否是欧洲货币,就要看这笔存款是否缴纳存款准备金,-般来说只有非居民的外币存款不用缴纳存款准备金。
60.C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可兑换的相关知识。常见的部分可兑换有经常项目可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实中的部分可兑换通常是指经常项目可兑换。1996年12月,我国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

  真题推荐:2003-201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汇总 2003-2013年初级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编辑推荐:2014中级房地产讲义工商管理笔记人力资源应试指南基础知识应试指南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4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4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