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13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word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11 08:51:00

三、案例分析题
(-)
81.B
【解析】本题考查名义收益率的计算。名义收益率=票面收益/面值=5/100=5%。
82.A
【解析】本题考查实际收益率的计算。实际收益率=名义收益率-通货膨胀率=3%-2%=1%。
83.C
【解析】本题考查本期收益率的计算。本期收益率=票面收益/市场价格=5/110=4.5%。
84.ABC
【解析】本题考查债券公开发行方式。根据发行价格与票面面额的关系,债券公开发行可以分为:折价发行、溢价发行、平价发行(也称等价发行)。
(二)
85.B
【解析】本题考查纵向并购的概念。纵向并购是并购企业双方或多方之间有原料生产、供应和加工及销售的关系,分处于生产和流通过程的不同阶段,是大企业全面控制原料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建立垂直结合控制体系的基本手段。如加工制造企业并购与其有原材料、运输、贸易联系的企业。此次并购属于纵向并购,因为它们是上下游企业关系。
86.C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并购的理解。从案例资料看,南方乳业制品公司收购了北方牧场股份有限公司55%的股份,所以属于控股关系。
87.BC
【解析】本题考查并购的支付方式。此案例涉及两种并购的支付方式,现金买股票、股票换股票即交换发盘。
88.C
【解析】本题考查从并购融资渠道看,并购的类型。此次并购属于管理层收购,MB0是管理层收购的简称。
(三)
89.D
【解析】本题间接考查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主要有:①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再贷款;②收购金、银、外汇等储备资产投放的货币;③购买政府部门的债券;④发行央行票据。基础货币投放=200+300=500(亿元)。
90.B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乘数的计算。(1+3%)/(15%+2%+3%)=5.15(元)。
91.C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应量的计算。货币供应量-基础货币×货币乘数=500×5.15=2575(亿元)。
92.BD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的操作。
(四)
93.C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我国的货币政策目标是以防通胀为主的多目标制。
94.B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类型。从通货膨胀成都看,爬行式不超过2%~3%,因此判断属于温和式通货膨胀。
95.A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政策操作。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企业借贷成本。
96.BCD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选项A应该是2010年前流动性过剩的滞后影响。
(五)
97.C
【解析】本题考查不良贷款的构成。不良贷款是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的总和,20+10+10=40(亿元)。
98.B
【解析】本题考查不良贷款率的计算。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贷款总额=40/(1000+20+10+10)=3.51%。
99.C
【解析】本题考查贷款拨备率的计算。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各项贷款余额=100/(1000+20+10+10)=8.77%。
100.BC
【解析】本题考查不良贷款率和贷款拨备率的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不得高于5%,贷款拨备率不得基本标准为2.5%。

  真题推荐:2003-201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汇总 2003-2013年初级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编辑推荐:2014中级房地产讲义工商管理笔记人力资源应试指南基础知识应试指南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4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4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