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13年经济师《中级金融专业》真题及答案(word版)

来源:233网校 2014-10-11 08:51:00

二、多项选择题
61.ACDE
【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市场的构成。货币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其中,-般所说的短期政府债券市场指的就是国库券市场。
62.ABDE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债券市场的相关知识。选项C应该是债券市场的主体是银行间债券市场。
63.BCDE
【解析】本题考查半强式有效市场的相关知识。半强式有效市场假说是指当前的证券价格而不仅反映了历史价格包含的所有信息,而且反映了所有有关证券能公开获得的信息。其中,公开信息包括公司的财务报告、公司公告、有关公司红利政策的信息和经济形势等。
【提示】此知识点新教材有变化
64.ABE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长期,后小额、短期”的顺序进行。
65.ABCE
【解析】本题考查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责。选项D属于银监会的职责。
66.ACDE
【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市场营销策略。商业银行采用的“4C”营销策略包括:消费者(Consumer)、成本(Cost)、便利(Convenie-nee)和沟通(Communication)。
67.ABDE
【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包括收取服务费或代客买卖差价的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代客买卖资金产品、代理收费、托管、支付结算等业务。
68.ABE
【解析】本题考查相对估值法包括的内容。相对估值法包括市盈率倍数估值法;市净率倍数估值法;企业价值与利息、所得税前收益倍数估值法;企业价值与利息、所得税、折旧、摊销前收益倍数估值法;企业价值与利息、所得税、折旧、摊销、租金前收益倍数估值法等。
69.ACDE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证券公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可以买卖的证券范围。已经和依法可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主要有:政府债券、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央行票据、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和企业证券。
70.AD
【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期货的功能。金融期货最主要的功能有转移风险和价格发现。
71.BCDE
【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抑制的主要危害。在银行遵守贷款利率上限的情况下,金融抑制会给出各种各样的错误信息,引导生产者、投资者作出错误的决策,造成生产和投资结构的不合理与资源的错误配置,可贷资金的非价格配给现象必然发生。
72.BCE
【解析】本题考查基础货币的构成要素。通常把流通中现金和准备金称为中央银行的货币负债。准备金又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
73.ACE
【解析】本题考查导致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的原因。选项BD属于经济结构变化导致的通货膨胀。
74.ABCE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治理措施。通货膨胀时要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主要有: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公开市场卖出业务和直接提高利率。
75.ABDE
【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目标制实施的条件。
76.ABCE
【解析】本题考查存款准备金政策的主要内容。存款准备金政策的主要内容有:规定存款准备金计提的基础、规定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规定存款准备金的构成、规定存款准备金提取的时间。
77.BCDE
【解析】本题考查银行内部控制的要素。银行内部控制的要素有: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
78.ABC
【解析】本题考查监管当局对即将倒闭银行的处置措施。处置倒闭银行的措施有:收购或兼并;依法清算。
79.AD
【解析】本题考查积极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的实现路径。积极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的实现路径主要有两种:①货币当局本身的外汇管理转型;②由国家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或部门,将超额的外汇储备转给其进行市场化运作和管理。
80.AD
【解析】本题考查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条件下的资本项目管理。在证券资金流入环节,境外投资者可直接进入境内B股市场,无需审批;境外资本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境内A股市场,买卖股票、债券等。

  真题推荐:2003-2013年中级经济师真题汇总 2003-2013年初级经济基础真题及答案

  编辑推荐:2014中级房地产讲义工商管理笔记人力资源应试指南基础知识应试指南

  网校辅导:为帮助考生在自学的基础上能较好地掌握2014年经济师考试内容,233网校精心为大家提供了2014年经济师初中级经济基础冲刺班、习题班等课程,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