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十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2-20 10:07: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定价管理

定价管理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一个核心内容。直接影响银行的经营利润。定价管理可分为外部产品定价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

2、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管理

银行账户利率风险是指因利率水平、期限结构等要素发生不利变动,导致银行账户整体收益和经济价值遭受损失的风险。在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过程中,利率波动性将不断增加,银行账户利率风险的管理难度也将加大。

3、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的核心是建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机制和全额资金管理体制.建成以总行为中心.自下而上集中资金和自上而下配置资金的收支两条线、全额计价、集中调控、实时监测和控制全行资金流的现代商业银行司库体系。

4、流动性风险管理

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对流动性风险实施有效地识别、计量、预警、监控和报告,确保银行在正常经营环境或压力状态下,能及时满足资产、负债及表外业务引发的流动性需求和履行对外支付义务。有效平衡资金的效益性和安全性.加强附属机构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测,有效防范整体流动性风险。

5、投融资业务管理

投融资和票据转贴现业务是商业银行一项重要的、不可或缺的资产业务.不仅具有盈利功能,还具有资金调控蓄水池和信贷规模调节器的作用。

6、汇率风险管理

商业银行面临的汇率风险主要是指由于汇率波动造成以基准计价的资产遭受价值损失和财务损失的可能性。

7、缺口管理

缺口管理又称为利率敏感性缺口管理法.是利率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具体是指根据对于未来利率变动趋势和收益率曲线形状的预期.改变资产和负债的缺口。

8、久期管理

久期指某项金融资产(或负债)在未来时间内产生的收益现金流的加权平均时间,权数为各期收益现金流的现值在资产市场价值中所占的权重。久期用于衡量资产负债价值对于利率水平变化的敏感度的一项指标.可表示为利率变动1%时.导致资产负债净值变动的百分比。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