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六)

来源:233网校 2020-02-06 09:36: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借款业务

商业银行的借款包括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两种。

短期借款是指期限在一年或一年以下的借款,主要包括同业拆借、证券回购协议和向中央银行借款等形式。

长期借款是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借款,一般采用发行金融债券的形式,具体包括发行普通金融债券、次级金融债券、混合资本债券、可转换债券等。

2、同业拆借

我国的同业拆借,是指经批准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金融机构之间,通过全国统一的同业拆借网络进行的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

同业拆借具有期限短、金额大、风险低、手续简便等特点,从而能够反映金融市场上的资金供求状况。因此,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利率是货币市场最重要的基准利率之一。

3、金融债券

金融债券是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发行的、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我国商业银行所发行的金融债券,均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和交易的。

4、个人贷款业务

个人贷款是以自然人为借款人的贷款,绝大多数用于消费。

还款方式: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特色还款方式:按周还本付息、递增还款法、递减还款法、随心还还款法等。

5、公司贷款业务

(1)流动资金贷款。

流动资金贷款是为了弥补企业流动资产循环中所出现的现金缺口.满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临时性、季节性的流动资金需求,或者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平均占用的流动资金需求.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发放的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按期限可分为临时流动资金贷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2)固定资产贷款。

固定资产贷款,也称项目贷款,一般是中长期贷款,也有用于项目临时周转用途的短期贷款。按用途可分为四类: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商业网点贷款。

(3)并购贷款。

并购贷款是指银行为境内企事业法人在改制、改组过程中。有偿兼并、收购国内其他企事业法人、已建成项目,以及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发放的贷款。

(4)房地产贷款。

房地产贷款是指与房产或地产的开发、经营、消费活动有关的贷款,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法人商业用房按揭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四大类。前三类属于公司贷款业务中房地产贷款。

(5)银团贷款。

①定义:银团贷款又称辛迪加贷款,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②原则:“信息共享、独立审批、自主决策、风险自担”。

③分工:牵头行(发起者)、代理行(管理者)和参加行(参加者)。

(6)贸易融资。

商业银行提供的贸易融资可以分为国内贸易融资和国际贸易融资两大类。

(7)票据贴现与转贴现。

票据贴现是指商业汇票的合法持票人,在商业汇票到期以前为获取票款.由持票人或第三人向金融机构贴付一定的利息后,以背书方式所作的票据转让。

票据转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卖断方式向另一金融机构转让的票据行为.是金融机构间融通资金的一种方式。

票据贴现业务可分为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是指由承兑申请人签发并向开户银行申请。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商业汇票。商业承兑汇票是指由付款人或收款人签发.付款人作为承兑人承诺在汇票到期日.对收款人或持票人无条件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下载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