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1-14 09:54: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金融市场的功能

金融市场是货币资金融通和金融工具交易的场所。

金融市场的功能包括:货币资金融通、优化资源配置、风险分散与风险管理、经济调节(调节规模和结构)、交易及定价功能、反映经济运行的功能。

2、金融市场的种类

按照不同的标准,金融市场可以划分为许多不同的种类。

(1)按期限划分。按金融工具的期限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①货币市场。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货币市场上融通的资金主要用于周转和短期投资,因为其偿还期短、流动性强、风险小,与货币类似,所以此类金融工具往往被当作货币的替代品,这也是其会被称为“货币市场”的原因。我国货币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回购市场和票据市场。

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在资本市场上,发行主体所筹集的资金大多用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偿还期长,流动性相对较小,风险相对较高,被当作固定资产投资的资本来运用,因此被称为“资本市场”。

(2)按具体的交易工具类型划分。按具体的交易工具类型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债券市场、票据市场、外汇市场、股票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等。

(3)按交易的阶段划分。按金融工具交易的阶段来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

①发行市场。发行市场也称为初级市场或一级市场,是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初次发行,供投资者认购投资的市场。

②流通市场。流通市场也称为二级市场,是对已上市的金融工具(如债券、股票等)进行买卖转让的市场。

(4)按交割时间划分。按成交后是否立即交割划分,金融市场可分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

①现货市场。现货市场是当日成交,当日、次日或隔日等几日内进行交割(即一方支付款项、另一方交付证券等金融工具)的市场。

②期货市场。期货市场是将款项和证券等金融工具的交割放在成交后的某一约定时间(如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或半年等,一般在一个月以上、一年之内)进行的市场。

(5)按交易场所划分。按交易活动是否在固定的场所进行,金融市场可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

①场内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市场又称为有形市场,是指有固定场所、有组织、有制度的金融交易市场,例如,股票交易所。

②场外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又称为柜台市场或无形市场,是指没有固定交易场所的市场,交易者通过经纪人或交易商的电话、网络等洽谈成交。 

3、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货币市场的特点主要有: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高;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4、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特点主要有:风险大、收益较高;期限长、流动性差。

5、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是专门对股票进行公开交易的市场.包括股票的发行和转让。

股票的本质是股份公司资本的构成部分.代表着股东对公司的所有权.是代表一定经济利益分配权利的资本证券。

6、长期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是指债券发行和交易的场所,具有融资功能、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投资功能、宏观调控功能及防范金融风险功能。长期债券市场是指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募集长期资金的主要场所。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初级银行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科目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