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27 00:00: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银行业分类与职能

(一)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实际上是行政管理机关,基本上不对个人和企业办理银行业务。 

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监管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实施外汇管理;监管黄金市场;持有管理和经营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经理国库;反洗钱等等。

(二)政策性银行:只办理政策性的银行业务。包括: 农业发展银行:支持农业政策性贷款 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出口贸易融资 国家开发银行:承担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融资 

(三)商业银行。具体又分为: 国有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中国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有十五六家,如中信、光大、华夏、招商、兴业、民生、浙商和恒丰)

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设立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城市合作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农村合作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商业银行应当遵守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l0%。 

(四)信用社,有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 

(五)邮政储蓄(只办理储蓄业务)。 

(六)非银行金融机构,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理。 

2、最后贷款人制度

最后贷款人制度是中央银行的一项职责.是指在银行体系由于遭遇不利的冲击引起流动性需求大大增加,而银行体系本身又无法满足这种需求时.由中央银行向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以确保银行体系稳健经营的一种制度安排。

最后贷款人的主要目标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属于全局性目标.提供的是一种紧急资金援助或支持.这种援助或支持不是政府为银行危机买单.而是体现政府作为行政力量在市场经济行为中的一种宏观调控作用,作用方式具有救助性。

3、个人存款业务

个人存款又称储蓄存款,是指居民个人将闲置不用的货币资金存人银行,并可以随时或按约定时间支取款项的一种信用行为。是银行对存款人的负债。办理储蓄业务的原则为“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

4、单位协定存款。

单位协定存款是一种单位类客户通过与商业银行签订合同的形式约定合同期限、确定结算账户需要保留的基本存款额度.对超过基本存款额度的存款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上浮利率计付利息、对基本存款额度按活期存款利率付息的存款类型。

5、保证金存款。

保证金存款,是商业银行为保证客户在银行为客户对外出具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或提供资金融通后按约履行相关义务.而与其约定将一定数量的资金存人特定账户所形成的存款类型。

6、人民币同业存款

人民币同业存款是由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于商业银行的款项,也称同业存放,属于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与此相对应的概念是存放同业,即存放在其他商业银行的款项,属于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