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2-13 09:58: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业务创新的基本原则

商业银行开展金融创新需要遵循如下一些基本原则:

(1)“认识你的业务”要求银行从发展战略的角度明确创新业务的基本特征和预期的成本收益,确保新业务的拓展符合银行总体发展的需要。并悉知银行金融创新业务、运行情况以及市场状况。

(2)“认识你的风险”要求银行全面、及时地识别、计量、监测、控制创新活动面临的各种风险,使金融创新活动限制在可控的风险范围内,避免银行在创新活动中遭受重大损失。

(3)“认识你的客户”要求银行做好客户评估和识别工作.针对不同目标客户群。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使所销售的产品适合客户的真实需求.同时尽可能避免利用创新业务欺诈银行的行为发生。

(4)“认识你的交易对手”要求银行在创新活动中涉及投资、交易类业务时,务必认真分析和研究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做好交易对手风险的管理。

2、互联网金融的三个特征

(1)以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为基础的客户信息挖掘和信用风险管理。

(2)以点对点直接交易为基础进行金融资源配置。

(3)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在资金划转上起基础性作用。

3、商业银行组织架构的作用

(1)从组织上划分和确定银行的管理层次、管理部门、管理职位及体系结构,以便为各种要素安排一个最佳的空间位置。

(2)明确各层次、各部门、各职位的职责、任务、权力、利益及其相互关系,从而在各种要素之间建立起合理的关系网络。

(3)按一定的规则或模式协调、平衡、规范各层次、各部门、各职位的行为方式和相互关系,使各种要素都能最好的发挥功能与潜能,保证组织目标有计划、有节奏、按程度实现。

(4)合理地配置银行的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每种资源的作用并使其整合而成的整体功能最大化,以利于银行实行全面比例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创新管理、全面风险管理。

(5)对环境变化、市场动态和顾客需求做出积极反应,正确处理银行组织与环境、市场、顾客的各种关系,特别是“银行与银行”(B&B)、“银行与顾客”(B&C)、“银行与市场”(B&M)的关系。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2020年银行从业零基础突破60分方案:只学核心考点,重难点巩固提升,购课即送收费题库,听课做题两全其美!

取证班享12个月有效期送纸质《教材精讲班讲义》+收费题库,个人理财还送计算题专项班,详解计算题难题,帮你熟悉考试,更快搞定难题。立即报名>>hot.gif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