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预测(二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3-04 09:59:00

2020年银行从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科目适用教材应为2019版(中国金融出版社),为方便考生备考,取得理想成绩,学霸君总结法律法规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信用风险参数

商业银行通过计量不同的风险参数,可以从不同维度来反映银行承担的信用风险水平,常用的风险参数包括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违约风险暴露、有效期限、预期损失和非预期损失等。

(1)违约概率(PD)。违约概率是债务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一般是一年)发生违约的可能性。

(2)违约损失率(1GD)。违约损失率指某一债项违约导致的损失金额占该违约债项风险暴露的比例。即损失占风险暴露总额的百分比。

(3)违约风险暴露(EAD)。违约风险暴露是指债务人发生违约时预期表内和表外项目风险暴露总额.反映了可能发生损失的总额度。

(4)有效期限(M)。有效期限是指某一债项的剩余有效期限。

(5)预期损失。通过上述风险参数.可以按照如下公式计算预期损失:

预期损失:违约概率X违约损失率X违约风险暴露

(6)非预期损失。对非预期损失的计量比预期损失要复杂得多,且组合的非预期损失并不是单笔债项非预期损失简单相加.而是与各债项之间的相关性密切相关。

2、市场风险的分类

市场风险分为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包括黄金)、股票价格风险和商品价格风险。

(1)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变动的不确定对银行造成损失的风险。利率风险是银行面临的主要市场风险。利率风险按照来源不同,分为重新定价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基准风险和期权性风险。

(2)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是指由于汇率的不利变动而导致银行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根据产生的原因,汇率风险可以分为两类:①外汇交易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服务时未能立即进行对冲的外汇敞口头寸;二是银行对外币走势有某种预期而持有的外汇敞口头寸。②外汇结构性风险,是因为银行结构性资产与负债之间币种的不匹配而产生的。黄金被纳入汇率风险考虑.其原因在于,黄金曾长时间在国际结算体系中发挥国际货币职能.从而充当外汇资产的作用。

(3)股票价格风险

股票价格风险是指由于商业银行持有的股票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我国商业银行很少直接面临股票价格风险:但是股票价格的波动会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

(4)商品价格风险

商品价格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各类商品的价格发生不利变动而给商业银行带来损失的风险。这里的商品包括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某些实物产品。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