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91-10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09:59:00

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历年真题,熟悉命题“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哪些是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大家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级消防真题【下载233网校APP>>】,加233网校消防君微信号ks233wx1,拉你进消防备考微信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消防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91、某住宅小区,均为10层住宅楼,建筑高度31m。每栋设有两个单元,每个单元标准层建筑面积为600㎡,户门均釆用乙级防火门且至最近安全出口的最大距离为12m。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抽查一层住宅的外窗,与楼梯间外墙上的窗口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为1.5m

B.疏散楼梯采用敞开楼梯间

C.敞开楼梯间内局部敷设的天然气管道采用钢套管保护并设置切断气源的装置

D.每栋楼每个单元设一部疏散楼梯,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可通过屋面连通

E.敞开楼梯间内设置垃圾道,垃圾道开口采用甲级防火门进行防火分隔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楼梯间应能天然采光和自然通风,并宜靠外墙设置。靠外墙设置时,楼梯间及合用前室的窗口与两侧门、窗洞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0m。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要求住宅建筑安全出口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不大于27m的建筑,当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650㎡; 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15m时,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2)建筑高度大于27m、不大于54m的建筑的每个单元任一层的建筑面积大于650㎡,或任一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大于10m,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3)建筑高度大于54m 的建筑,每个单元每层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

4)建筑高度大于27m,但不大于54m的住宅建筑,每个单元设置一座疏散楼梯时,疏散楼梯应通至屋面,且单元之间的疏散楼梯应能通过屋面连通,户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当不能通至屋面或不能通过屋面连通时,应设置2个安全出口。

92、某单位计算机房位于地下一层,净空高度为4.5m,采用单元独立式IG541气体灭火系统进行防护,灭火剂设计储存压力为20MPa。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灭火剂储存容器上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为28MPa

B.低泄高封阀安装在驱动气体管道的末端

C.防护区内设置机械排风装置,其通风换气次数为每小时3次

D.80L灭火剂储存容器内的灭火剂储存量为19.5kg

E.泄压口距地面高度为2.9m

参考答案:AE
参考解析:

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组件专用要求储存容器或容器阀以及组合分配系统集流管上的安全泄压装置的动作压力,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一级充压(15.0MPa)系统,应为20.7MPa±1.0MPa(表压);

2)二级充压(20.0MPa)系统,应为27.6MPa±1.4MPa(表压)。

储存容器应采用无缝容器。低泄高封阀安装在系统启动管路上。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不小于每小时5次。储存容器充装量应符合下列规定:1 一级充压(15.0MPa)系统,充装量应为211.15kg/m³;2 二级充压(20.0MPa)系统,充装量应为281.06kg/m³。281.06×80/1000=22.48kg。

93、某建筑高度为98m的多功能建筑,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施工时,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做法有(  )。 

A.对现场阻燃处理后的木质材料,每种取2m²检验燃烧性能

B.对木质材料表面进行防火涂料处理时,均匀涂刷一次防火涂料

C.对B1级木质材料进场进行见证取样检验

D.对木质材料进行阻燃处理时,将木质材料的含水率控制在10%以下

E.对木质材料表面涂刷防火涂料的用量为450g/㎡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现场阻燃处理后的木质材料,每种取4㎡检验燃烧性能,木质材料表面进行防火涂料处理时,应对木质材料的所有表面进行均匀涂刷,且不应少于2次,第二次涂刷应在第一次涂层表面干后进行;涂刷防火涂料用量不应少于500g/㎡,木质材料在进行阻燃处理时,木质材料含水率不应大于12%。下列材料进场应进行见证取样检验:1 B1级木质材料;2 现场进行阻燃处理所使用的阻燃剂及防火涂料。

94、某建筑高度为36m的高层住宅楼,疏散楼梯釆用剪刀楼梯间,设有消防电梯,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且与消防电梯的前室合用。该住宅楼的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每户的入户门为净宽1.0m的乙级防火门

B.消防电梯轿厢内设有专用消防对讲电话

C.合用前室的使用面积为10㎡,短边长度为2.4m

D.消防电梯内铭牌显示其载重量为1200kg

E.消防电梯轿厢内采用阻燃木饰面装修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消防电梯剪刀楼梯间共用前室,前室使用面积不小于12㎡,电梯轿厢的内部装修应采用不燃材料。

95、对某展览馆安装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验收前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166)的有(  )。 

A.使用发烟器对任一感烟探测器发烟,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B.在火灾报警控制器处于故障报警状态下,对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后 55s,控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C.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任意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联动启动消防泵

D.断开消防联动控制器与输入/输出模块的连线后 80s,控制器发出故障信号

E.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到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火警信号所在防火分区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启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采用专用的检测仪器或模拟火灾的方法,逐个检查每只火灾探测器的报警功能,探测器应能发出火灾报警信号。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 内发出故障信号(短路时发出火灾报警信号除外);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min内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并应记录火灾报警时间;再使其他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控制器的再次报警功能。使控制器与备用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和短路,控制器应在100s 内发出故障信号。使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工作状态处于自动状态,按现行国家标准《消防联动控制系统》GB 16806 的有关规定和设计的联动逻辑关系进行下列功能检查并记录:1 按设计的联动逻辑关系,使相应的火灾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检查消防联动控制器接收火灾报警信号情况、发出联动信号情况、模块动作情况、受控设备的动作情况、受控现场设备动作情况、接收反馈信号(对于启动后不能恢复的受控现场设备,可模拟现场设备启动反馈信号)及各种显示情况。

96、某城市天然气调配站建有 4 个储气罐,消防检查发现存在火灾隐患。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 35181),下列检查结果中,可以综合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综合判定要素有(  )。 

A.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压力表指针位于黄区

B.有一个天然气储罐未设置固定喷水冷却装置

C.室外消火栓阀门关闭不严漏水

D.消防车道被堵塞

E.有一个天然气储罐已设置的固定喷水冷却装置不能正常使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直接判定: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火灾报警设施。综合判定: 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城市消防规划的要求设置消防车道或消防车道被堵塞、占用;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除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外的其他固定灭火设施;已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其他固定灭火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

97、对某桶装煤油仓库开展防火检查,查阅资料得知,该仓库屋面板设计为泄压面。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在仓库门洞处修筑了高为200mm的漫坡

B.仓库照明设备采用了普通LED灯

C.采用55kg/㎡的材料作为屋面板

D.屋面板采取了防冰雪积聚措施

E.外墙窗户采用钢化玻璃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泄压设施的设置应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有爆炸危险的部位。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屋顶上的泄压设施应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甲、乙、丙类液体,如汽油、苯、甲苯、甲醉、乙醉、丙酮、煤油、柴油、重油等,一般采用桶装存放在仓库内。此类库房一旦着火,特别是上述桶装液体发生爆炸,容易在库内地面流淌,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漫坡,一般高为150mm~300mm;二是在仓库门口砌筑高度为150mm~300mm的门坎,再在门坎两边填沙土形成漫坡,便于装卸。

98、某箱包加工生产企业,厂房建筑5层,建筑面积5000㎡,员工600人,企业组织开展半年度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今第61号),演练结束后,应当记录存档的内容有(  )。 

A.演练方案概要、发现的问题与原因

B.经验教训以及改进工作建议      

B.当地消防队情况

D.演练的内容、时间和地点              

E.参加演练单位和人员

参考答案:DE
参考解析: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消防档案。消防档案应当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消防档案应当详实,全面反映单位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并附有必要的图表,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单位应当对消防档案统一保管、备查。第四十二条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单位基本概况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情况;(二)建筑物或者场所施工、使用或者开业前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以及消防安全检查的文件、资料;(三)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四)消防安全制度;(五)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情况;(六)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人员及其消防装备配备情况;(七)与消防安全有关的重点工种人员情况;(八)新增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的合格证明材料;(九)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第四十三条 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公安消防机构填发的各种法律文书;(二)消防设施定期检查记录、自动消防设施全面检查测试的报告以及维修保养的记录;(三)火灾隐患及其整改情况记录;(四)防火检查、巡查记录;(五)有关燃气、电气设备检测(包括防雷、防静电)等记录资料;(六)消防安全培训记录;(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记录;(八)火灾情况记录;(九)消防奖惩情况记录。

前款规定中的第(二)、(三)、(四)、(五)项记录,应当记明检查的人员、时间、部位、内容、发现的火灾隐患以及处理措施等;第(六)项记录,应当记明培训的时间、参加人员、内容等;第(七)项记录,应当记明演练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部门以及人员等。

99、某大厦地下车库共设置两樘防火卷帘,对其进行联动检查试验时,使两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动作后,一樘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地面,另一樘防火卷帘未动作,但联动控制器显示控制该防火卷帘的模块已经动作。防火卷帘未动作的原因可能有(  )。 

A.防火卷帘手动按钮盒上的按钮损坏

B.防火卷帘控制器未接通电源

C.防火卷帘控制器中的控制继电器损坏

D.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逻辑关系错误

E.联动模块至防火卷帘控制器之间线路断路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

1)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设计遵循以下原则:

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表面。

2)非疏散通道上设置的防火卷帘的手动控制设计。由防火卷帘两侧设置的手动控制按钮控制防火卷帘的升降,并应能在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防火卷帘的降落。

100、进行区域消防安全评估时应对区域消防力量进行分析评估。对区域消防力量评估的主要内容有(  ) 

A.消防通信指挥调度能力

B.消防教育水平

C.火灾预警能力

D.消防装备配置水平

E.消防站数量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区域消防力量评估的内容。灭火救援能力主要包括(1)消防装备配置水平。(2)万人拥有消防站。(3)消防通信指挥调度能力。C选项属于火灾预警防控,B选项属于社会面防控能力。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消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更多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相关信息、干货资料、串联总结,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我们将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消防工程师app下载

各省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