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税法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征税范围(二)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3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税法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第二章 增值税法

第7讲 征税范围(二)

6、现代服务

      现代服务是指围绕制造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提供技术性、知识性服务的业务活动。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租赁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商务辅助服务和其他现代服务。

(1)文化创意服务中的广告服务包括广告代理广告的发布、播映、宣传、展示等。

(2)宾馆、旅馆、旅社、度假村和其他经营性住宿场所提供会议场地及配套服务的活动,按照文化创意服务中的“会议展览服务”缴纳增值税。

(3)物流辅助服务包括航空服务、港口码头服务、货运客运场站服务、打捞救助服务、装卸搬运服务、仓储服务和收派服务(区分运输服务)

(4)将建筑物、构筑物等不动产或者飞机、车辆等有形动产的广告位出租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用于发布广告,按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5)车辆停放服务、道路通行服务(包括过路费、过桥费、过闸费等)等按照不动产经营租赁服务缴纳增值税。

(6)水路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属于经营租赁。(区分程租、期租和湿租

(7)翻译服务和市场调查服务按照咨询服务缴纳增值税。

(8)商务辅助服务包括企业管理服务、经纪代理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安全保护服务。

(9)纳税人为客户办理退票而向客户收取的退票费、手续费等收入,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

(10)纳税人对安装运行后的电梯提供的维护保养服务,按照“其他现代服务”缴纳增值税。

7、生活服务

      生活服务是指为满足城乡居民日常生活需求提供的各类服务活动。包括文化体育服务、教育医疗服务、旅游娱乐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其他生活服务。

(1)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

(2)纳税人在游览场所经营索道、摆渡车、电瓶车、游船等取得的收入,按照“文化体育服务”缴纳增值税。

(3)纳税人提供植物养护服务,按照“其他生活服务”缴纳增值税。

【例·多选题】下列属于增值税交通运输服务征税范围的有(  )。

A.铁路运输业务

B.航空运输干租业务

C.远洋运输程租业务

D.远洋运输期租业务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航空运输干租业务属于现代服务。

【例·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增值税金融服务征税范围的有(  )。

A.融资租赁服务

B.保险服务

C.直接收费金融服务

D.金融商品转让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属于现代服务的征税范围。

【例·单选题】下列不属于增值税物流服务的有(  )。

A.装卸搬运服务               B.收派服务

C.车辆停放服务               D.港口码头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C属于租赁服务的征税范围。

(四)销售无形资产

      销售无形资产是指转让无形资产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业务活动。无形资产范围包括技术、商标、著作权、商誉、自然资源使用权和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

      其他权益性无形资产,包括基础设施资产经营权、公共事业特许权、配额、经营权(包括特许经营权、连锁经营权、其他经营权)、经销权、分销权、代理权、会员权、席位权、网络游戏虚拟道具、域名、名称权、肖像权、冠名权、转会费等。

(五)销售不动产

      销售不动产是指转让不动产所有权的业务活动。不动产,是指不能移动或者移动后会引起性质、形状改变的财产,包括建筑物、构筑物等。

      转让建筑物有限产权或者永久使用权的,转让在建的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所有权的,以及在转让建筑物或者构筑物时一并转让其所占土地的使用权的,按照销售不动产缴纳增值税。

      就“营改增”项目而言,确定一项经济行为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除另有规定外,一般应同时具备“境内、业务范围、为他人、有偿”四个条件。

具体是:

(1)应税行为是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2)应税行为是属于《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范围内的业务活动;

(3)应税服务是为他人提供的;

(4)应税行为是有偿的。

1、两类例外:

(1)满足上述四个增值税征税条件但不需要缴纳增值税的情形,主要包括:行政单位收取的同时满足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存款利息;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的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行为。

(2)不同时满足上述四个增值税征税条件但需要缴纳增值税的情形,主要包括某些无偿的应税行为需要缴纳增值税。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2、非经营活动不缴纳增值税的情形:

      行政单位收取的同时满足规定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例·多选题】下列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有(  )。

A.单位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提供的运输业务

B.航空运输企业提供湿租的业务

C.出租车公司向使用本公司自有出租车的司机收取的管理费用

D.广告公司提供的广告代理业务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单位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应税服务,不征收增值税。

3、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

      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含义,具体是指:

      服务(租赁不动产除外)或者无形资产(自然资源使用权除外)的销售方或者购买方在境内;所销售或者租赁的不动产在境内;所销售自然资源使用权的自然资源在境内;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下列情形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或者无形资产:

      (1)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

      ①为出境的函件、包裹在境外提供的邮政服务、收派服务;

      ②提供的工程施工地点在境外的建筑服务、工程监理服务;

      ③提供的工程、矿产资源在境外的工程勘察勘探服务;

      ④提供的会议展览地点在境外的会议展览服务。

      (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3)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出租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有形动产;

      (4)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境外单位或者个人销售的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属于在我国境内销售服务,应照章缴纳增值税:

      (1)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内发生的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

      (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的未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

      境外单位或者个人销售的无形资产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属于在我国境内销售无形资产,应该照章缴纳增值税:

      (1)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内使用的无形资产,属于在境内销售无形资产。

      (2)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的未完全在境外发生使用的无形资产(不含租赁不动产),属于在境内销售无形资产。

【教材例题·多选题】下列行为中,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的有(  )。

A.某公司将房屋与甲公司土地交换

B.某银行将房屋出租给乙饭店,而乙饭店长期不付租金 ,后经双方协商,由银行在饭店就餐抵账

C.某房地产开发企业委托丙建筑工程公司建造房屋,双方在结算价款时,房地产企业将若干套房屋给丙建筑公司冲抵工程款

D.某运输公司与丁汽车修理公司商订,运输公司为丁汽车修理公司免费提供运输服务,丁汽车修理公司为其免费提供汽车维修作为回报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选项A, 房屋与土地使用权交换,此时虽没有取得货币,但一方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另一方取得了房屋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就是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B,对银行而言,免费接受餐饮服务;对饭店而言,免费使用房屋。这两者涉及了餐饮服务和房屋出租,也是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C,看上去没有资金往来,但实际上房地产开发企业接受了建筑劳务,建筑工程公司获得了房屋所有权,双方都取得了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选项D,运输服务和汽车维修都属于其他经济利益,因此应征收增值税。

【例·单选题】根据增值税现行政策规定,下列业务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不动产的是(  )。

A.境外单位为境内单位提供境外矿山勘探服务

B.境外单位向境内单位出租境外的厂房

C.境外单位向境内单位销售在境外的不动产

D.境外单位在境内向境外单位提供运输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

(1)服务(租赁不动产除外)或者无形资产(自然资源使用权除外)的销售方或者购买方在境内(选项D);

(2)所销售或者租赁的不动产在境内(选项BC);

(3)所销售自然资源使用权的自然资源在境内(选项A);

(4)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税法课程讲义| 税法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