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课程讲义>税法课程讲义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征税范围(三)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1月14日

233注册会计考试网提供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本节视频讲解注册会计税法精讲班考点。免费试听注册会计授课老师精讲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注会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

第二章 增值税法

第8讲 征税范围(三)

第一节  征税范围与纳税义务人

知识点2  征税范围的特殊规定

(一)征税项目:

      1、罚没物品

      执罚部门和单位查处的罚没物品经同意公开拍卖,由经营单位购入拍卖物品再销售的,应照章征收增值税。

      国家指定销售单位将罚没物品纳入正常销售渠道销售的,应照章征收增值税。

      专管机关或专营企业经营查处物品中属于应征增值税的货物,应照章征收增值税。

      2、航空运输企业已售票但未提供航空运输服务取得的逾期票证收入,按照航空运输服务征收增值税。

      3、药品生产企业销售自产创新药的销售额,为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二)不征增值税项目

      1、执罚部门和单位查处的属于一般商业部门经营的商品,具备拍卖条件的,其拍卖收入作为罚没收入上缴财政,不予征税。

      2、纳税人取得的中央财政补贴。

      3、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的行为。

      4、药品生产企业销售自产创新药,其提供给患者后续免费使用的相同创新药不按视同销售。

      5、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的铁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属于“营改增”规定的用于公益活动为目的的服务。

      6、存款利息。

      7、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

      8、房地产主管部门或者其指定机构、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9、纳税人在资产重组过程中,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将全部或者部分实物资产以及与其相关联的债权、负债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例·单选题】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征收增值税的是(      )。

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

B.航空公司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用于公益事业的航空运输服务

C.居民存款利息

D.母公司向子公司出售不动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选项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不征收增值税。(2)选项B: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无偿提供服务应视同销售服务,但用于公益事业或者以社会公众为对象的除外;根据国家指令无偿提供的铁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规定的用于公益事业的服务,不视同销售服务,不征收增值税。(3)选项C:存款利息,不征收增值税。

【例·单选题】下列收入中,免征增值税的是(      )。

A.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  

B.电力公司向发电企业收取的过网费

C.销售机器设备同时提供安装服务取得的安装费

D.销售代销货物取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免征增值税。

(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单用途卡)业务

(四)支付机构预付卡(多用途卡)业务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注册会计师《税法》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扫码领取注会备考资料

注会备考资料下载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税法课程讲义| 税法模拟试题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