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资源税法(2)

作者:233网校 2019-08-15 10:15:00
  • 第1页:应纳税额的计算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本章属于税法考试中比较重要的章节,学员资源税要关注税目、税率、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和征收管理等知识点,这部分内容可以考查客观题,也可以在计算问答题或者综合题当中和增值税结合进行考查。>>快速领取cpa考试干货资料包!

    四、 应纳税额的计算

    【精选例题】

    1、某石化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8年5月发生以下业务:

    (1)从国外某石油公司进口原油50000吨,支付不含税价款折合人民币9 000万元,其中包含包装费及保险费折合人民币10万元。

    (2)开采原油10000吨,并将开采的原油对外销售6000吨,取得含税销售额2 320万元,同时向购买方收取延期付款利息2.32万元,包装费1.16万元,另外支付运输费用6.96万元。

    (3)用开釆的原油2000吨加工生产汽油1300吨。

    原油的资源税税率为10%。

    要求:计算该石化公司当月应纳资源税。

    参考答案:
    由于资源税仅对在中国境内开采或生产应税产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因此业务(1)中该石化公司进口原油无需缴纳资源税。

    业务(2)应缴纳的资源税=(2320+2.32+1.16)+(1+16%)×10%=200.3(万元)

    业务(3)应缴纳的资源税=2320/6000x2000/(1+16%)×10%=66.67(万元)

    该石化公司当月应纳资源税=200.3+66.67=266.97(万元)

    2、(单选题)某砂石厂2018年6月开采砂石3000立方米,对外销售2000立方米,当地砂石资源税税率为3元/立方米,则该厂当月应纳资源税(    )万元。

    A.0.6         

    B.0.9         

    C.0.3        

    D.0.1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厂应纳资源税=2 000(以销售的数量)×3÷10 000=0.6(万元)。

    ★煤炭资源税的计算方法

    1、将其开采的原煤加工为洗选煤销售:

    洗选煤应纳税额=洗选煤销售额×折算率×适用税率

    【注意】

    (1)其中销售额中包括洗选副产品的销售额。

    (2)不包含从坑口到车站、码头或购买方指定地点的运输费用、建设基金以及随运销产生的装卸、仓储、港杂等费用。

    (3)同时销售应税原煤和洗选煤,未分别核算或是不能的,一并视同销售原煤计算缴纳资源税。

    (4)纳税人同时以自采未税原煤和外购已税原煤加工洗选煤的,应当分别核算;未分别核算的,按洗选煤销售额缴纳资源税。

    (5)洗选煤折算率=(洗选煤平均销售额-洗选环节平均成本-洗选环节平均利润)÷洗选煤平均销售额×100%

    (6)洗选煤折算率=原煤平均销售额÷(洗选煤平均销售额×综合回收率)×100%;其中综合回收率=洗选煤数量÷入洗前原煤数量×100%(即洗选煤占的原煤的比重)

    (7)纳税人销售应税煤炭的,在销售环节缴纳资源税。

    (8)纳税人煤炭开采地与洗选、核算地不在同一行政区域(县级以上)的,在煤炭开采地缴纳。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