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车辆购置税法

作者:233网校 2019-08-16 10:13:00

201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讲义——车购税的整体难度不大,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着重把握各类应税行为、计税依据、应纳税额计算、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内容,这篇文章高度浓缩了常考知识点,直击考点,不学“废话”。>>快速领取cpa考试干货资料包!

第十一章 车辆购置税法、车船税法和印花税法

第一节 车辆购置税法

一、纳税义务人与征税范围

1、纳税义务人: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受赠、自产自用获奖使用等情况,是指购买使用)。

【精选例题】

(单选题)甲汽车专卖店购入小汽车(非新能源车辆)12辆,下列行为中,应当由甲汽车专卖店作为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的是(    )。

A.将其中6辆销售给客户

B.将其中2辆作为董事长、总经理的专用轿车

C.将其中1辆赠送给乙企业

D.库存3辆尚未售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选项A:应当由购买方缴纳;(2)选项B:属于“购买并自用”,甲汽车专卖店应当就该2辆小汽车缴纳车辆购置税;(3)选项C:应当由受赠方缴纳;(4)选项D:购入待售车辆不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待进一步处置时再行确定纳税人、缴纳车辆购置税。本题解题的关键就在:车购税是购买使用。

2、征税范围: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二、税率与计税依据

1、税率:比例税率10%。

2、计税依据:

方式 计税依据
外购价款+价外费用(注意增值税的换算)
进口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
自产自用同类应税车辆的销售价格
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
外币结算按申报纳税之日汇率的中间价

三、应纳税额的计算(计税价格×10%)

方式 应注意的计算细节
外购包括:
(1)车辆装饰费;
(2)使用代收单位的票据收取的,应计入;
(3)使用委托方票据收取的,不计入。
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无法取得购置价or低于最低价,按核定的的最低计税价格。

四、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

1、税收优惠

(1)减免税(关键词记忆):

①外:免税。

②警、军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免。

③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免(固+非运输)。

④防汛、森林有特定用途、固定装置、指定型号;留学回国+一辆自用+国产+现汇;长期来华定居专家进口1辆自用小汽车:按规定减免。

⑤农用三轮运输车:免。

⑥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

⑦新能源:免。

⑧挂车:减半。

(2)车辆购置税的退税:缴纳车购税后,但在办理登记手续前,经申请审核可退税。

【注意】可申请退税的情形:车辆退回(未满一年,全额;每满一年,扣减10%。);符合免税条件的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但已征税的(免税但已征);其他。

2、征收管理

(1)纳税申报:购置应税车辆的当日。60日内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2)纳税环节:最终消费环节缴纳(在登记注册手续前)。

(3)纳税地点:需办理登记的:车辆登记注册地;不需办理的:纳税人所在地。

复习推荐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点击领取:更多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易错题]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卷实战演练。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顺手!【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