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岗位分类与分级(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14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人力资源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

1.岗位横向分类的依据:《国家标准职业分类》,《美国职业标准分类》,《加拿大职业分类词典》,《中国国家标准:职业分类与代码》,《中国职业分类大典》。

2.岗位横向分类的要求:

(1)岗位分类的层次宜少不宜多,一般应控制在两个层次以下;

(2)直接生产人员岗位的分类应根据企业的劳动分工与写作的性质和特点来确定;而管理人员岗位分类则应以它们具体的职能来划分;

(3)大类、小类的数目多少与划分的粗细程度有关,应以实用为第一原则,不宜讲类别划分得过细。

3.岗位分类的主要步骤:

(1)岗位的横向分类;

(2)岗位的纵向分级;

(3)根据岗位分类的结果,制定各岗位的岗位规范即岗位说明书;

(4)建立企业岗位分类图表,说明企业各类岗位的分布及其配置状况,为企业员工的分类管理提供依据。 

4.岗位横向分类的步骤:

(1)将企事业单位内的全部岗位,按照工作性质划分为若干大类,即职门;

(2)将各职门内的岗位,根据工作性质的异同继续进行细分,把业务相同的工作岗位归入相同的职组;

(3)将同一职组内的岗位再一次按照工作的性质进行划分,即将大类下的中类再细分为若干个小类,把业务性质相同的岗位组成一个职系。

5.岗位横向分类的方法:按照岗位承担着者的性质和特点,对岗位进行横向的区分;按照岗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划分。

6.岗位纵向分级的步骤:将按照预定标准进行岗位排序,并划分出岗级;统一岗等。

7.生产性岗位纵向分级的方法:多数企业分类大多采用点数法对生产岗位进行纵向分级。

8.点数法实施步骤:

(1)选择岗位评价要素;

(2)建立岗位要素指标评价标准表;

(3)按照要素评价标准对各岗位打分,并根据结果划分岗级;

(4)根据各个岗位的岗级统一归入相应的岗等:经验判断法,基本点数换算法,交叉岗位换算法。

9.管理性岗位纵向分级的方法:

(1)精简企业组织结构,加强定编、定岗、定员管理,对企业岗位进行科学的设计和改进;

(2)对管理岗位进行科学的横向分类;

(3)为了有效的完成管理岗位划岗归级的任务,评价要素项目分档要多,岗级数目也应多于直接生产岗位的岗级数目(一般为1.4-2.6倍);

(4)在对管理岗位划岗归级后,应对管理岗位岗级进行统一列等, 从而建立管理类、技术类以及事务类等管理岗位之间的对应关系。

10.生产与管理岗位统一岗等需要考虑因素:

(1)要充分考虑岗位工作任务难易程度;

(2)要考虑对员工行为激励的程度。岗位晋升时间的长短与晋升机会的多少,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很大的影响;

(3)要体现企业员工工资管理的策略。岗等晋升,就意味着薪资的调整。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