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二级笔记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不同类型薪酬制度设计(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15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人力资源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

1.薪酬制度大体上通过薪酬等级表、薪酬标准表、技术(业务)等级标准及岗位名称表等具体形式加以规定。

2.薪酬制度中必须明确的内容:工资分配政策、原则、工资支付方式、工资标准、工资结构、工资等级及级差、奖金、津贴、过渡办法、其他规定。

3.薪酬制度类型:岗位薪酬制,技能薪酬制,绩效薪酬制,其他薪酬制度。

4.岗位薪酬制的特点:

(1)根据岗位支付工资:有利于贯彻“同工同酬”的原则;

(2)以岗位分析为基础;

(3)客观性较强。

5.岗位薪酬制的主要类型:岗位等级工资制,岗位薪点工资制

(1)岗位等级工资制分为一岗一薪制和一岗多薪制

一岗一薪制特点:岗位内没有工资等级,员工上岗采取“试用期”或“熟练期”的办法,期满考核合格,就可以按照工资标准获得工资收入。

一岗多薪制特点:在一个岗位内设置几个工资标准以反映岗位内部员工之间的劳动差别的岗位工资制度。

(2)岗位薪点工资制的特点:工资标准不是金额表示的,而是用薪点表示的。

6.薪点数是员工所在岗位薪点、员工个人表现薪点以及企业或部门预先规定的增加薪点的三项点数之和。

薪点值在确定时,可以分为基值和浮动值两部分,基值有企业效益确定,浮动值有部门的生产经营状况确定。

7.薪点工资制的优点:

(1)岗位薪点工资制使工资分配直接与企业效益和员工的工作业绩相关,体现了效率优先的原则, 符合市场取向的要求。

(2)工资用薪点表示,比岗位工资制更容易做到将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技术岗位倾斜,通过规定员工个人薪点点数的标准,可以促进员工学习技术、提高其素质和业绩水平,充分发挥工资的激励作用。

(3)在薪点值的确定过程

中,浮动值是按照部门的效益或业绩来确定的,要求员工加强部门的团队合作,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协作精神。

8.实行技能薪酬制的前提:明确对员工的技能要求。制定实施与技能工资制度配套的技能评估体系。将工资计划与培训计划相结合。

9.技能薪酬的种类:技术薪酬(“蓝领”),能力薪酬(“白领”)。

10.绩效薪酬制的特点:

(1)注重个人绩效差异的评定。

(2)关于个人绩效的大多数信息都是由主管人员提供的。

(3) 反馈频率不是很高,通常是每年绩效考评阶段才会出现。而且反馈方向大部分是单方向的:从管理人员向下属员工反馈。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二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重要考点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