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送给求职者的三个锦囊之:优质简历制作篇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餐饮业、旅游业首当其冲,很多人没能等到企业复工,却收到了企业倒闭的通知。在重新踏上寻找工作的征途中,未来是不可预期的,如何能够快速高效的重回职场呢,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简历的撰写。相信每一个职场人都写过简历,但你真的会写简历吗,什么样的简历才算是优质简历,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撰写简历。

首先我们要明确下,简历到底是什么。简历简历,说白了就是简要的履历。它既是一种正式的文件,又区别于一般的商业信函。通过简历要能让用人单位对你的自然情况和曾经的从业经历做出一个直观的、全面的了解,并且通过这些信息做一个初步的人岗匹配度考量。那么如何写简历才能让HR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呢?

第一,模板选择大方简洁

简历的模板一定要简洁大方,不要花里胡哨。你又不是参加网页制作比赛,没必要弄的花花绿绿的。我自己在写简历的时候,一般会选择非对称的两栏式模板。左边从上到下依次是个人证件照、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右边开始依次是:学历情况、工作经历、培训经历、项目经历、证书和职称情况,最后是个人小结。这个没有固定的模式,最重要的是有条理,有层次。

第二,求职目标要明确

简历的名称不要千篇一律的写“个人简历”,投递到用人单位的不是个人简历还能是什么,大家都这么写,还怎么能让HR眼前一亮呢,不妨试试这种格式——“个人简历+姓名+目标岗位名称”,这么做的目的是,让HR快速识别你应聘的岗位,同时也能显示出你是一个目标明确,求职动机强烈的求职者。

第三,重点突出优势项目

个人信息部分要重点突出优势项目,根据我的工作经验,HR在初筛简历的时候,平均停留在每份简历的时长不会超过5秒钟,所以关键信息一定要写清楚,例如:如果是985或者211院校,一定要在学校名称后面注明这个标识;从业经历里如果有大背景的,除了企业名称外还要加上全球500强等。

第四,提前准备2-3种模板

这是为了应对同质岗位,但类型不同的公司。简单来说,不同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以人事行政岗位为例,如果你投递的是民营企业,重点要写人事方面的工作经历和成果,同时也要附带行政方面的工作,能再加点出纳的经历那就更完美了。

如果你投递的是国企,国企对人才的要求是又专又红,这个时候你要看下,在你以往的履历里有没有国企的经历,如果有则要重点写。除此之外,国企的用人习惯是,不管把你放到哪儿,你都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基于这点,你就要在简历里强调自己是一个绝对服从组织安排的求职者。

如果你投递的是外企,外企对于企业背景是有要求的,你是不是曾经在行业标杆企业干过,你过往都取得了哪些不菲的业绩等等,这些是需要着重介绍的。

第五,突出工作成果

在撰写业绩成果部分时,不要只做事务数量的罗列,却没有产出质量。需要做的是,重点突出与目标岗位强相关的工作成果,并且要附带相关的数据,以事实陈述再加上业绩部分的数据,这样才能有足够的说服力。拿一个建材销售型岗位来说,你可以这么写:一个月内拜访了多少客户、接待了多少A类客户、A类客户转换率是多少、成交了多少单、回款率多少,老客户维护了多少等等。

第六,仔细检查

简历撰写完,要仔仔细细的阅读上几遍。千万不能有明显的逻辑上的错误或者有错别字。要知道,简历是你通往职场的第一把钥匙,对于这么重要的环节你都出现明显的错误,HR还敢领你进门吗?

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优秀的简历要做到如下几点:模板选择大方简洁、内容简明扼要、履历重点突出,求职目标明确,岗位能力显著!你学会了吗?

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火热进行中,我们诚挚邀请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的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赶紧来约稿>>

HR送给求职者的三个锦囊之:优质简历制作篇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1534209372923.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