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历年真题

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分章真题及答案:5.3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20-10-04 00:00:00

分章的真题能够帮助考生在学习完每一章节的知识后,进行及时巩固,强化考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因此,我们将近5年真题的分章汇编放在开头,供大家第一轮学习时使用。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编领取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章节真题及答案吧!

2021年监理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监理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第五章 建设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

第三节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1、[单选题]特种作业人员不包括( )。

A.建筑电工

B.建筑架子工

C.建筑起重机械司机

D.抹灰工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D [解析]特种作业人员包括建筑电工、建筑架子工、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建筑起重 机械司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高处作业吊篮安装拆卸工、焊接切割操作工等。

2、[单选题]施工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经各方同意签字后,由( )组织实施。

A.项目经理

B.业主代表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

来源: 2015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 D [解析]施工单位提出的工程变更,当要求进行某些材料/工艺/技术方面的技术修改时,即根据施工现场具体条件和自身的技术、经验和施工设备等,在不改变原设计文件原则的前提下,提出的对设计图纸和技术文件的某些技术上的修改要求,应在工程变更单及其附件中说明要求修改的内容及原因或理由,并附上有关文件和相应图纸。经各方同意签字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实施。

3、[单选题]下列报审、报验表中,需要建设单位签署東批意见的是() 。

A.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B.施工进度计划报审表

C.分项工程报验表

D.工程复工报审表

来源: 2016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 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工程复 工报甫表需要建设单位签署审批意见。

4、[单选题]工程监理实施过程中,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是( )

A.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

B.施工存在质量事故隐患

C.施工单位采用不适当的施工工艺

D.施工单位未按施工方案施工

来源: 2017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形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①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②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③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④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⑤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5、[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 -2013, 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确定需要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

A.监理实施细则

B.施工组织设计

C.监理规划

D.设计图纸

来源: 2017年监理 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旁站工作程序:①开工前,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确定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并书面通知施工单位;②施工单位在需要实施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施工前书面通知项目监理机构;③接到施工单位书面通知后,项目机构应安排旁站监理人员实施旁站。

6、[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 -2013, 总监理工程师应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是( )。

A.施工存在质量事故隐患

B.施工单位未按施工方案施工

C.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

D.施工不当造成工程质量缺陷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①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②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③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④施工I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⑤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7、[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 2013, 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 ) ,确定旁站的关键部位和关键工序。

A.监理规划

B.监理细则

C.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

D.监理合同

来源: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应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将影响工程主体结构安全的、完工后无法检测其质量的或返工会造成较大损失的部位及其施工过程作为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安排监理人员进行旁站,并应及时记录旁站情况。

8、[多选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 -2013,项目监理机构针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的内容有( )

A.按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施工的情况

B.工程施工质量专题会议召开情况

C.使用工程材料、构配件的台格情况

D.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E.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到位情况

来源: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 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应安排监理人员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巡视。巡视应包括下列主要内容:①施工单位是否按工程设计文件、工程建设标准和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施工;②使用的工程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是否合格;③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特别是施工质量管理人员是否到位;④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9、[多选题]项目监理机构对关键部位的施工质量进行旁站时,主要职责有( )

A.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检人员到岗情况

B.现场监督关键部位的施工方案执行情况

C.现场监督关键部位的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

D.现场监督施工单位技术交底

E.核查进场材料采购管理制度

来源: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旁站人员的主要职责是:

1)检查施工单位现场质检人员到岗、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及施工机械、建筑材料准备情况;

2)在现场监督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施工执行施工方案以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情况;

3)核查进场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 土的质量检验报告等,并可在现场监督施工单位进行检验或者委托具有资格的第三方进行复验;

4)做好旁站记录,保存旁站原始资料。

10、[多选题]关于工程材料见证取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检测试验室应具有相应资质

B.见证取样人员应经培训考核合格

C.项目监理机构应将见证人员报送质量监督机构备案

D.项目监理机构应按规定制定检测试验计划

E.实施取样前施工单位应通知见证人员现场见证

来源: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质量、 投资、进度控制》真题及答案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选项A, 试验室要具有相应的资质,经国家或地方计量、试验主管部门认证; 选项B,负责见证取样的专业监理工程师要具有材料、试验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经培训考核合格,且要取得见证人员培训合格证书;选项C,项目监理机构要将选定的试验室报送负责本项目的质量监督机构备案并得到认可,同时要将项目监理机构中负规证取样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在该质量监督机构备案;选项D,施工单位应按照规定制定检测试验计划;选项E,施工单位在对进场材料、试块、 试件、钢筋接头等实施见证取样前要通知负责见证取样的监理人员。

img3.png

监理热点关注:

2021年全国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什么时候开始?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会变吗?

预测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还会安排在下半年吗?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