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 数理统计方法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04-26 08:02: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4000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1Z204060 数理统计方法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应用进入在线做题

1、某钢结构厂房在结构安装过程中,发现构件焊接出现不合格,施工项目部采用逐层深入排查的方法分析确定构件焊接不合格的主次原因,这种工程质量统计方法是(  )。 

A.排列图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控制图法

D.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果分析图法,也称为质量特性要因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对每一个质量特性或问题,逐层深入排查可能原因,然后确定其中最主要原因,进行有的放矢的处置和管理。

2、形状观察分析是指将绘制好的直方图形状与正态分布图的形状进行比较分析,一看形状是否相似,二看(  )。 

A.分布区间的宽窄

B.图形的高度

C.数据的分布

D.分布的密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形状观察分析是指将绘制好的直方图形状与正态分布图的形状进行比较分析,一看形状是否相似,二看分布区间的宽窄。直方图的分布形状及分布区间宽窄是由质量特性统计数据的平均值和标准偏差所决定。

3、在进行直方图分布位置的观察分析时,如果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超出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说明生产过程(  )。 

A.质量能力适中,符合要求

B.质量能力偏大,不经济

C.质量能力偏小,需要整改

D.存在质量不合格,需纠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且边界与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有较大的距离,说明其质量能力偏大,不经济。

4、直方图的观察分析分为形状观察分析和()。 

A.数据观察分析

B.偏差观察分析

C.位置观察分析

D.距离观察分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直方图的观察分析分为分布形状观察分析和分布位置观察分析。

5、由于工程质量形成的影响因素多,所以对工程质量状况的调查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以便准确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这是(  )的基本思想。 

A.分层法

B.排列图法

C.因果分析图法

D.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由于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众多,对工程质量状况的调查和质量问题的分析,必须分门别类地进行,以便准确有效地找出问题及其原因所在,这就是分层法的基本思想。

6、某钢结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构件焊接出现不合格,施工项目部把钢结构焊接施工的生产因素作为第一层面的因素进行分析,然后对第一层面的各个因素,再进行第二层面的可能原因的深入分析,直至找出主要原因,这种工程质量统计方法是(  )。 

A.直方图法

B.因果分析图法

C.排列图法

D.控制图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因果分析图法,也称为质量特性要因分析法,其基本原理是对每一个质量特性或问题,逐层深入排查可能原因,然后确定其中最主要原因,进行有的放矢的处置和管理。

7、利用直方图分布位置判断生产过程的质量状况和能力,如果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且边界与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有较大距离,说明生产过程的质量能力(  )。 

A.偏小、需要整改

B.处于临界状态,易出现不合格

C.适中、符合要求

D.偏大、不经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方图法的观察分析方法有:(1)通过分布形状观察分析;(2)通过分布位置观察分析。质量特性数据的分布居中且边界与质量标准的上下界限有较大的距离,说明其质量能力偏大,不经济。所以D正确。

8、通过直方图分布位置判断生产过程的质量状况和能力时,如果质量特性数据分布(  ),易出现不合格,在管理上必须提高总体能力。 

A.居中

B.偏下限

C.宽度边界达到质量标准的上界限

D.超出质量标准的下界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质量特性数据分布偏下限,易出现不合格,在管理上必须提高总体能力。所以B正确。

9、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常用的数理统计分析方法有(    )。 

A.决策树法

B.分层法

C.因果图分析法

D.排列图法

E.直方图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人们应用数理统计原理所创立的分层法、因果分析图法、排列图法、直方图法等定量和定性方法,对施工现场质量管理都有实际的应用价值。

10、当采用排列图法分析工程质量问题时,将质量特性不合格累计频率为(  )的定为A类问题,实施重点管理。 

A.0~50%

B.0~70%

C.O~80%

D.0~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排列图法中累计频率0-80%定为A类问题,即主要问题,进行重点管理;将累计频率在80%-90%区间的问题定为B类问题,即次要问题,作为次重点管理;将其余累计频率在90%-100% 区间的问题定为C类问题,即一般问题,按照常规适当加强管理。以上方法称为 ABC 分类管理法。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