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

来源:233网校 2019-04-28 08:00: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5000 建设工程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1Z205030 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理进入在线做题

1、某工人在施工作业过程中脚部被落物砸伤,休养了21周。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该事故属于(  )。 

A.轻伤事故

B.重伤事故

C.职业病

D.失能伤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的规定,按事故后果严重程度分类: 重伤事故,一般指受伤人员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失,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或者造成每个受伤人损失105个工作日以上的失能伤害的事故。21周有105个工作日。所以B正确。

重伤事故,一般指受伤人员肢体残缺或视觉、听觉等器官受到严重损失,能引起人体长期存在功能障碍或劳动能力有重大损失的伤害,或者造成每个受伤人损失105个工作日以上的失能伤害的事故。21周有105个工作日。所以B正确。 

2、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  )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A.应急组织结构和相关应急职责

B.应急行动、措施和保障等基本要求和程序

C.救援程序和具体的应急救援措施

D.风险评估和危险性控制措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3、建设工程生成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针对深基坑开挖可能发生的事故,相关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属于()。 

A.综合应急预案

B.现场处置方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现场应急预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项应急预案是针对具体的事故类别(如基坑开挖、脚手架拆除等事故)、危险源和应急保障而制定的计划或方案,是综合应急预案的组成部分。

4、针对脚手架拆除可能出现的倒塌事故,施工企业应编制(  )。 

A.综合应急预案

B.现场处置方案

C.专项应急预案

D.事故调查报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应急预案应形成体系,针对各级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所有危险源制订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并明确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生产规模小、危险因素少的生产经营单位,其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可以合并编写。

5、根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13,下列内容属于现场处置方案的是(  )。 

A.信息发布

B.事故特征

C.应急演练

D.经费保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现场处置方案是针对具体的装置、场所或设施、岗位所制定的应急处置措施。现场处置方案应具体、简单、针对性强。现场处置方案应根据风险评估及危险性控制措施逐一编制,做到事故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并通过应急演练,做到迅速反应、正确处置。

现场处置方案的主要内容:( 1 )事故特征;( 2 )应急组织与职责;( 3 )应急处置;(4 )注意事项。

6、()负责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 

A.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B.国家建设部

C.国务院

D.国家总指挥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负责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国务院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本行业、本领域内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

7、我国某县工地由于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经济损失6500万元,则该安全事故逐级上报至(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A.国务院

B.省人民政府

C.市人民政府

D.区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重大事故是指造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本事故属于重大事故,而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所以A正确。

8、根据我国现行规定,某县发生的重大事故的事故调查组应由(  )负责组织。 

A.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

B.事故发生地市级人民政府

C.事故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省级人民政府、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可以直接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未造成人员伤亡的一般事故,县级人民政府也可以委托事故发生单位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9、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预防重点,每年至少组织()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A.2

B.半

C.1

D.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本单位的事故预防重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1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安监总统计[2016]116号),每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汇总应由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  )完成。 

A.当月31日前

B.次月1日前

C.次月7日前

D.次月10日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每月 7 日前报送上月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汇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之日起 30 日内(火灾、道路运输事故自发生之日起 7 日内)伤亡人员发生变化的,应及时补报伤亡人员变化情况。个别事故信息、因特殊原因无法及时掌握的,应在事故调查结束后予以完善。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