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矿业知识点:矿山(区)控制网及其基本要素

来源:233网校 2022-04-28 00:20:04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矿业工程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精华速记手册

2022年二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矿山(区)控制网及其基本要素

(一)矿山(区)测量控制网

1.矿山施工测量工作基本内容及其特点

矿山施工测量还要将井下的控制网和地面控制网联系起来,形成统一的系统;受井下条件的限制,控制网的形式也比较单一,一般都是采用导线沿巷道布设。同时,现在地面广泛利用卫星设备建立的GPS网在地下不能采用。

2.近井网矿井控制网

矿井测量控制网被称为近井网。

其目的是将整个矿区或矿山测量系统纳入统一的平面坐标系统和高程系统之中,并控制矿井的各项细部及相关的测量工作。它可以是国家等级控制网的一部分,也可以根据需要单独布设。

3.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在矿业工程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须按设计和工程要求进行各种工程测量,如:井口位置、十字中线点和工业广场建筑物的标定,工业广场平面图的测绘,井下基本控制导线的施测以及井巷贯通。

近井点和井口高程基点是矿山测量的基准点。

(二)矿井联系测量

1.矿井联系测量的概念与基本要求

2. 矿井定向可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从几何原理出发的几何定向,主要有通过平硐或斜井的几何定向,通过一个立井的几何定向(一井定向),以及通过两个立井的几何定向(两井定向);

另一类则是以物理特性为基础的物理定向,主要有精密磁性仪器定向、投向仪定向、陀螺经纬仪定向。

3.高程联系测量

导入高程的方法随开拓方法不同分为:通过平硐导入高程、通过斜井导入高程和通过立井导入高程。

(三)井下控制测量

1.井下平面控制测量

井下平面控制包括基本控制与采区控制两类。两类控制都应敷设为闭合导线或者附合导线、复测支导线。基本控制导线应沿主要巷道布设,包括井底车场、硐室、水平运输巷道、总回风道、集中运输石门等。采区控制布设在采区主要巷道,包括上、下山等。

2.井下高程控制测量

井下高程点或经纬仪导线点的高程,在主要巷道中应用水准测量法确定,在其他巷道中可以采用水准测量方法或三角高程测量方法确定。

重磅推出——2022版二建《矿业》通关宝典,知识梳理,直击重点难点!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  二建三色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你是否满足二建报考要求,符不符合报考条件,解读二建报考要求,点击进入>>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