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矿业工程防尘工作规定及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05-02 09:23: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矿业工程防尘工作规定及要求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必须建立防尘供水系统。没有防尘供水管路的掘进工作面不得施工,主要运输巷、带式输送机斜井与平巷、掘进巷道、卸载点等地点都必须敷设防尘供水管路。

(2)对产生煤(岩)尘的地点必须采取综合防尘措施。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1)掘进工作面及特殊凿井法施工的防尘措施必须符合:掘进井巷和铜室时,必须采取湿式钻眼、冲洗井壁巷帮、水炮泥、爆破喷雾、装岩(煤)酒水和净化风流等综合防伞措施。立井凿井期间冻结段和在遇水膨胀的岩层中掘进不宜采用湿式钻眼时,可采用干式钻眼,但必须采取捕尘措施,并使用个体防尘保护用品。

2)在煤、岩层中钻孔,应采取湿式钻孔。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煤层或软煤层中瓦斯抽放钻孔难以采取湿式钻孔时,可采取干式钻孔,但必须采取捕尘、降尘措施,工作人员必须佩戴防尘保护用品。

3)在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中掘进时,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

4)煤层掘进巷道同与其相连的巷道间,采用独立通风并有煤尘爆炸危险的地点同与其相连通的巷道间,必须用水棚或岩粉棚隔开;

5)必须及时清除巷道中的浮煤,清扫或冲洗沉积煤尘,定期撒布岩粉。

(3)凿岩、出渣前,应清洗工作面10m内的岩壁。进风道、人行道及运输巷道的岩壁,每季至少清洗一次。

(4)风流中的粉尘应采取净化风流措施子以防治。净化风流是通过在井巷含尘风流中安装水幕和除尘器,或其他净化风流的设备,而将矿尘捕获的防尘措施。

(5)无法实施洒水防尘的工作地点,可用密闭抽尘措施来降尘。

(6)全矿通风系统应每年测定一次(包括主要巷道)的通风阻力,并经常检查局部通风和防尘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考点习题测试:

1.矿业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是要建立健全以()为核心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各部门、各岗位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和奖惩办法。

A.企业安全生产

B.企业经济利益

C.安全生产责任制

D.安全生产管理

参考答案:C

矿业工程建设、施工单位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机制,必须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群防群治制度、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安全监督检查制度、事故处理报告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但核心制度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因此,答案为C。

2.巷道运输的安全要求是()。

A.矿井采用人力推车时,每次最多只准推2辆车

B.突出矿井必须使用符合防爆要求的机车

C.新建高瓦斯矿井不得使用架线电机车运输

D.列车或者单独机车均必须前有照明,后有红灯

E.两辆机车或者两列列车在同一轨道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50m的距离

参考答案:B、C、D

井下轨道运输规定:人力推车1次只准推1辆车,(选项A为2辆所以为错误选项)。严禁在矿车两侧推车。同向推车的间距,在轨道坡度小于或等于5%。时,不得小于10m;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m。严禁放飞车和在巷道坡度大于7%。时人力推车;突出矿井必须使用符合防爆要求的机车(B);新建高瓦斯矿井不得使用架线电机车运输(C);列车或者单独机车均必须前有照明,后有红灯(D);低瓦斯矿井的主要回风巷、采区进(回)风巷应当使用符合防爆要求的机车;低瓦斯矿井进风的主要运输巷道,可以使用架线电机车,并使用不燃性材料支护;正常运行时,机车必须在列车前端。机车行近巷道口、石同室口、弯道、道岔或者噪声大等地段,以及前有车辆或者视线有障碍时,必须减速慢行,并发出警号;两辆机车或者两列列车在同一轨道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100m的距离;选项E为50m所以为错误选项。同一区段线路上,不得同时行驶非机动车辆。故本题答案为B、C、D。

热点推荐:二级建造师30天打卡大作战|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