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矿产资源法相关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19-05-03 09:26: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矿产资源法》相关规定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开果许可制度

(1)开采下列矿产资源的,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①国家规划矿区和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内的矿产资源;②前项规定区域以外可供开采的矿产储量规模在大型以上的矿产资源;③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④领海及中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的矿产资源;⑤国务院规定的其他矿产资源。

(2)开采石油、天然气、放射性矿产等特定矿种的,可以由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

(3)国家规划矿区的范围、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的范围、矿山企业矿区的范围依法划定后,由划定矿区范围的主管机关通知有关县级人民政府予以公告。矿山企业变更矿区范围,必须报请原审批机关批准,并报请原颁发采矿许可证的机关重新核发采矿许可证。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考点习题测试:

1.按国家矿产资源法规定,有关矿产开采的正确做法是()。

A.有采矿权者可自由开采

B.共生矿产必须同时开采

C.有用的尾矿应统一排放至矿区外

D.开采资源应节约用地

参考答案:D

资源法规定,对具有工业价值的共生和伴生矿产应当统一规划,综合开采,综合利用,防止浪费;可见对共生资源的处理是有条件的(B)。资源、法还规定,对含有有用组分的尾矿,应当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防止损失破坏,即不能随意排放(C)。B、C选项的不正确性,也说明A选项的错误。因此,正确答案应是D。

2.国家规定,非经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不得在下列地区开采矿产资源()。

A.农村产粮区一定范围内

B.重要工业区、大型水利工程设施、城镇市政工程设施附近一定距离内

C.铁路、重要公路两侧一定距离以内

D.重要河流、堤坝两侧一定距离以内

E.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

参考答案:B、C、D、E

根据规定,非经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不得在B、C、D、E选项提到的所在地区开采矿产资源外,还包括港口、机场、国防工程设施圈定地区以内和国家规定不得开采矿产资源的其他地区,不得开采矿产资源。选项A所提农村产粮区不在上述范围内。

热点推荐:二级建造师30天打卡大作战|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