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2022二建矿业知识点:地质构造及其对矿山工程的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2-05-03 00:41:45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矿业工程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精华速记手册

2022年二建矿业工程知识点归纳:地质构造及其对矿山工程的影响

一、地层赋存特点与地质构造的主要形式

(二)岩层产状岩层产状指岩层的空间几何关系,其主要参数有走向、倾向和倾角。

走向:倾斜岩层面与水平面的交线,构成岩层走向线方向。

倾向:指岩层倾斜向下且与走向正交的方向,用其在水平面上投影所指的方向表示。

倾角:岩层层面与水平面的交角。

(三)地质构造主要形式

1.地质构造形式

(1)单斜构造在一定范围内,岩层或矿体大致向一个方向倾斜的构造形态。

(2)褶皱构造岩层或矿体受水平挤压后弯曲,但仍保持连续性的构造形态。褶皱构造的基本单位是褶曲,褶曲是岩层的一个弯曲。褶皱构造分为背斜和向斜。背斜是岩层层面凸起的弯曲构造,向斜是岩层层面凹下的弯曲构造。

(3)断裂构造

岩层或矿体受力后产生断裂,失去连续性和完整性的构造形态。断裂面两侧岩层或矿体没有明显位移的叫裂隙,断裂面两侧岩层或矿体发生明显位移的叫断层。

2.断层的要素与分类

(1)断层的要素包括断层面、断层线、交面线、断盘、断距、落差以及断层的走向、倾向和倾角。

(2)断层的分类按断层上下盘相对移动的方向分类。

二、地质构造对矿山工程的影响

(一)构造应力特点及其分析方法

分析地质构造形态与地质作用的关系,可以确定构造应力的主作用方向。这些关系有:

1.褶曲主作用方向和褶曲轴垂直;褶皱受扭剪作用而呈斜列式排列时,褶曲轴与剪作用斜交。

2.断层

3.节理

(二)地质构造对矿山工程的影响

1.断层的影响

断层的影响主要是表现在:

(1)断层截断岩层,可能会改变矿层位置,甚至使原有的岩层失落,给矿层开采、巷道布设及其运输、施工等工作带来许多困难。

(2)断层使围岩破碎,强度降低,破坏岩层稳定性,从而容易引起顶板冒落、围岩严重变形甚至垮塌,给支护造成严重困难。

(3)断层存在还可能严重改变岩层的透水条件,一方面是围岩破碎使岩层的透水系数增加,尤其是小断层成群或较密集、造成裂隙严重发育;另一方面是岩层间破碎容易发生层间错动而形成良好的透水条件。断层容易引起大涌水,甚至出现突水危害。

(4)井田内的大断层往往成为井田或者采区、盘区边界,影响巷道布置,增加巷道施工工程量,限制生产设备功能甚至影响开采效率。

2.褶曲的影响

褶曲轴部顶板压力常有增大现象,巷道容易变形,难于维护,该处开采需加强支护;向斜轴部是煤矿瓦斯突出的危险区域;一般情况下,井田内阶段或水平运输大巷、总回风巷沿走向布置。褶曲使沿层布置的巷道发生弯曲。

2022版二建《矿业》通关宝典,知识梳理,直击重点难点!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课程讲师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领课,二建课程每人限领一次

教材:二建官网教材购买入口  |  价值千元教辅免费送,全科讲义 

资料:思维导图/模拟卷/口诀/计划表人手一份 |  二建三色笔记,学渣逆袭手册

你是否满足二建报考要求,符不符合报考条件,解读二建报考要求,点击进入>>

二级建造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二级建造师培训班来袭,233网校专业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