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初试 > 初试报名

什么是专业学位硕士?考专硕还有发展吗?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3-02-08 08:56:10

近年来,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不仅招生培养规模稳步增长,更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模式,为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坚实支撑。什么是专业学位硕士?考专硕还有发展吗?很多研考生对这一块都比较有疑问,233网校考研上岸君帮大家整理相关的内容,希望能帮助大家。

插入模块
什么是专业学位硕士?

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 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

专业学位类别的领域设置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下设了详细的领域,另一种是不分设领域。不分设领域的专业学位类别中,有的类别,如中医,在招生、培养中依习惯也采用了类似领域的办法,下设了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等,以更加凸显人才培养特色,但并未统一公布过领域;有的类别,如法律,把招生对象区分为法律(法学)和法律(非法学),但在人才培养目标上是一致的,并不属于领域设置范畴。

专业硕士规模正在稳步增长

根据教育部相关报道数据显示:

2012年

授予硕士专业学位19.8万人,占硕士学位授予总数的35%

授予博士专业学位0.33万人,占博士学位授予总数的5.9%

2021年

授予硕士专业学位43.3万人,占比增至58%

授予博士专业学位0.72万人,占比增至9%

设置47个专业学位类别,共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000多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近400个,基本覆盖我国的主要行业产业。

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类别及代码表
代码专业类别代码专业类别代码专业类别代码专业类别代码专业类别
0251金融0451教育0854电子信息0953风景园林1251工商管理
0252应用统计0452体育0855机械0954林业1252公共管理
0253税务0453汉语国际教育0856材料与化工1051临床医学1253会计
0254国际商务0454应用心理0857资源与管理1052口腔医学1254旅游管理
0255保险0551翻译0858能源动力1053公共卫生1255图书情报
0256资产评估0552新闻与传播0859土木水利1054护理1256工程管理
0257审计0553出版0860生物与医学1055药学1351艺术
0351法律0651文物与博物馆0861交通运输1056中药学

0352社会工作0851建筑学0951农业1057中医

0353警务0853城市规划0952兽医1151军事

考专硕还有发展吗?

毫无疑问,考专硕肯定是有发展的。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中,专硕招生人数增长明显。从2011年的15.8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60.2万人,专硕招生人数增长近4倍。2017年起,专硕招生人数首次超过学硕,并持续高速增长。在近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专硕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占比超过60%。

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

同时,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2024年考研如何上岸?

1、基础阶段(1-6月):考研真题和教材是命题的重要依据,包含了命题范围和答案标准。所以考生在基础阶段应根据考试真题、教材,结合233网校辅导课程,逐章系统进行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知识点。考研初试难度很大,因此大家一定要把基础打牢,不要等着临时抱佛脚!

2、强化阶段(7-10月):主要精力放在高频考点和重难点,对同类型的、易混淆的考点进行归纳总结。将近几年的真题成套地做一下,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比较薄弱的再复习一下。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跟着冲刺班进行重难点的梳理。

3、冲刺阶段(11-12月):①通读教材:掌握基础知识,粗略了解本书大致脉络;②精读教材:划出难懂概念与理论;③真题嚼透:通过真题了解知识点与考点;重视错题和错误答案。

阶段推荐工具学习内容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考点精讲班+讲义+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题库考点精讲班是考研政治的入门课,围绕考试大纲,全方位系统讲解了考点,还穿插例题讲解,让知识点更容易被吸收,老师讲课的讲义建议下载,是根据老师的授课编汇,辅以学霸君的《干货笔记》和思维导图,多方位的巩固知识点,之后可以去题库找章节题进行练习巩固。
第二阶段:强化阶段真题强化班+真题+核心知识点+题库此阶段真题强化班挑选了历年真题,将考点融入真题进行授课,让考生了解真题的难度以及考核形式,对不同题型进行突破。历年真题可以在资料包进行下载,在题库也有,拿到真题后可以先自己做一遍,然后再将自己没做出来的以及错题标记,再听课。再将未做的和错题做一遍。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专项突破班+模考金题班+题库最后冲刺的阶段,专项突破班是老师根据当年时政进行的时政汇总以及政治主观题的答题框架和技巧,模考金题班是由233网校资深讲师命制高含金量的题卷,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模拟卷是电子版在线试题,可以在老师讲解之前先做一遍,再查漏补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