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初试 > 初试报名

逆向考研之后,你还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吗?

来源:233网校 2023-10-31 08:52:04

逆向考研:是指从211/985“双一流”高校到普通院校,“向下考”的逆流现象,它是以考研学生本科就读的学校与身份、等级作为判定依据的。

当今社会就业压力大,学历贬值快,让很多本科生不得不卷入考研大军,考研似乎成了大多数本科生的选择。

多数同学考研,都想要提升学历层次,比如双非大学想要考211甚至985,211想考985,985还想考top2,让金字塔结构的顶端变得更加拥挤。

而本身处在金字塔结构顶端的同学,反而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双非的普通高校。

“逆向考研”的背后是严重“内卷”

据《2024中国大学生考研白皮书》数据,2023年考研中,“降级”进行“逆向”报考的考生占比为19%。那么,名校本科生们为什么要“逆潮流而动”,选择“逆向考研”呢?

(1)考研人数每年逐增,上岸难度增加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人数为474万,比往年增加3.73%。

2024年考研的报名人数预测将会超过500万,所以很多考生都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上岸难度也会相应增加,很多考生因怕输而主动求稳。

名校的保研率相当高,但“追求者”众多,为了确保自己能够考上研究生,那么不如主动降低录取难度,选择一个层次相对低一点的学校,以达到用最短的时间实现研究生录取的目的。

(2)二战三战的考生越来越多,竞争压力大

近几年由于疫情原因,特别是在去年,很多考生是在感染新冠病毒期间参加的考试,症状轻的考生,身体上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症状,影响了正常的发挥;症状重的考生直接弃考,导致大面积的考场里都出现缺考的现象,部分考场的缺考率甚至能够达到50%。

以上的这部分考生,可能大多数人会选择二战,有了这批考生的加入,考研上岸的难度又变大了。

(3)双非院校也有强势学科

总体来说,双非学校的学术水平相对来说不如985、211高校,但是也有一些双非高校在某些领域具有很强的研究实力。

比如2021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有5%的新生来自“双一流”高校,包括浙江大学96人,以及多名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毕业生。2022年武汉科技大学也有5%的新生来自“双一流”高校,如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

对于此类考生“逆向考研”,则基本是看中了双非高校的优势学科,虽然学校的层次降了,但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和学术培养方面来说并没有明显的影响,甚至还更突出了,这是更明智的选择。

无论是以上哪方面原因,985、211、双一流等名校生们选择“逆向考研”,大概率会让考研大军变得越来越庞大,让考研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考生还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分析,选择最合适自己的,而不是跟风跟潮流,毕竟自己主动选的,才更有坚持下去的动力。

名校生在“逆向考研”的时候,成功的几率倒是比较高的,“逆向考研”的考生也很有勇气,不管未来如何,过好当下,既然已经进行了选择,就将自己的选择坚持下去!不要惧怕流言蜚语,在你成功的那一刻,才能收获到掌声。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班主任全程督学。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老师领学+班主任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