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复试 > 考研复试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2023考研复试时间/复试内容

来源: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 2023-04-11 12:10:36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的通知》、《关于做好 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在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为稳妥做好我所 2023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所长任组长,人事教育处、招生办公室、纪检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的各项工作。

(二)复试小组组成

复试考核小组成员由包括导师在内的多名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专家组成,复试小组组长由研究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每个复试小组设组长 1 名,对本组复试工作各环节负责;设立秘书 2 名,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协调工作进度等相关事宜。

根据我所招生专业分布,组成构造地质学及固体地球物理学两个复试小组,一般每个小组由不少于五位专家组成,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核测评。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复试工作方案将在研究所网(https://link.233.com/11305/)陆续公布,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所网站和全国研招网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做到复试信息的公开透明。

(二)在复试前对复试小组成员以及纪检室工作人员组织专门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通过培训,提高导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

(三)考生复试须知和有关要求将通过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 QQ群提前告知进入复试的考生。

(四)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时间:4月10日(周一)

复试资格审查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携带以下资料进行资格审查,资料不全者不能参加复试,具体携带资料如下:

1.参加复试的非本所第一志愿的调剂考生必须携带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2.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提交复印件1份;

3.2023年应届毕业考生须携带学生证原件、复印件和学校教务部门的证明信;往届考生须携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原件、复印件,以及学信网的学历验证报告、大学本科期间成绩单;在职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单位同意报考证明。

4.由考生所在单位或学校院系出具的考生本人《思想道德品质及现实表现鉴定》(加盖学校或学院公章)1份;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5.调剂考生还需提供《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申请表》。(此表务必本人签名后扫描)

(以上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请于4月10日前发至lanzhouis@163.com,电子版材料需与线下审核材料一致)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录制相关音频视频,更不得网上发布,无论何时,一经查实,我所将按考试违规处理,取消其复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计入考生诚信档案。

四、复试调剂及录取办法

(一)考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规定基本要求;

2.调剂考生复试分数线及要求:

(1)申请调剂考生总分数线和单科线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理学B类分数线要求(政治与英语成绩不低于35分;专业课成绩不低于53分;总分不低于269分);

(2)初试科目中专业课一必须为统考科目“数学二”及以上,外语必须为“英语一”;专业课二必须为相近科目;

(3)已毕业考生必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2023年应届毕业生必须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

(4)必须符合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二)复试比例要求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复试时间及复试方式

1.时间:2023年4月11日(周二)

2.复试方式

我所本次复试采取线下复试,考生需到兰州参加复试,请考生做好复试的充足准备。

(四)复试内容及流程

复试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英语水平及综合素质和能力。

1.外语(英语)知识 :外语知识考核分为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两部分。

(1)复试形式:听力测试采取考生根据考核组提供的考核内容将自己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的方式;口语测试采取抽题答题的方式进行考核。

(2)成绩计算及要求:听力测试的成绩按照考生卷面答题情况进行判分,满分为50分;口语考核成绩由考核专家组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独立评分,所有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作为外语口语复试成绩,满分为50分。两部分成绩相加为外语知识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外语复试成绩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外语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0%。

(3)外语能力考核

英语听力复试时间:2023年4月11日上午8:00

听力考场地点:防灾大厦11楼应急指挥大厅

英语口语复试时间:2023年4月11日上午9:00

口语考场地点:206会议室

口语候考地点:阅览室

英语考完当场批卷,录入成绩。

2.专业综合知识

(1)复试形式:独立面试。复试专家组根据拟招录专业考生应掌握专业知识、应具备科研素养等内容,按照抽题、问答的方式进行复试。

(2)分组安排:分为两大专业,以专业组为单元进行专业复试,分别为:固体地球物理学、构造地质学。

①构造地质学专业综合知识考核:

时间:2023年4月11日下午14:30

考场地点:防灾大厦601

候考室:防灾大厦605

②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综合知识考核:

时间:2023年4月11日下午14:30

考场地点:206会议室

候考室:阅览室

(3)专业知识复试流程:

复试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 分钟。考生进行自我介绍;考核组进行专业知识提问;考核组评议并评分;汇总评分结果。

成绩计算及要求:复试组专家根据考生回答情况独立评分,独立评分的平均成绩作为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成绩。专业综合知识复试满分为100分,专业综合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专业综合复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60%。

3.思想政治素质

复试形式:由兰州所研究生招生部门组织,采用“函调”的方式进行。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必须符合大学生行为规范准则,没有违法违纪等不良行为记录,否则不予录取。

(五)考研成绩确定及拟录取办法

1.考研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40%)

(复试成绩=专业综合复试成绩×60%+外语复试成绩×40%;)

2.拟录取办法:拟录取以专业组按考研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初步确定拟录取名单,同时,专业综合复试成绩须达到60分(含60分)以上,且思想政治素质考核合格。

(六)体检

时间:2023年4月12日(周三)上午8:30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执行拟录取的考生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由兰州所研招办统一组织,体检费用由考生自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拟录取考生的确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2023年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结合我所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等,将通过复试的考生报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经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经甘肃省招办审查通过后,予以公布,公示时间为7天。公示网址:https://link.233.com/11305/yjsyd/11668.jhtml,公示时间为7天。

其他

1.诚信是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复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考生提供虚假报名信息、考生作弊等不诚信行为,将直接取消其复试和录取资格。

2.公平、公正是复试工作的基本要求和重要原则,复试专家组成员必须严格按照复试相关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参加复试考生情况。有直系亲属报考或其他可能影响考核公正的相关人员报考的成员,应向兰州所人事教育处提出回避请求。

五、复试的监督、复议的具体办法和形式

复试工作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所纪检室及研究生招生办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并对复试全过程进行监督巡察。

复试工作实行复议制度。如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应在复试成绩公布4天内以书面形式提出复议申请,对收到的复议申请,将由我所纪检室会同招生办对异议进行核实,对申诉问题确实有误者,将由招生工作小组责成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最终答复考生。

考生接待电话:见官网

研究所纪检室电话:见官网

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3年4月4日

原标题: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1305/info/1023/17315.htm

建议收藏:

233网校会及时更新2023年各院校考研调剂信息,希望大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高校,顺利步入院校复试,最终取得好成绩!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优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大咖老师全程领学+班主任全程督学,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进阶强化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浓缩考点精华,讲重点划考点,还送纸质讲义。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