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近现代纲要

2023考研政治近现代史纲要备考重点是什么?考情分析及预测

作者:233网校-考研上岸君 2022-06-29 16:45:33

2023考研初试将于2022年12月24-25日进行,研考生们正在努力备考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史纲”)是考研政治的五大科目之一,所占分值比例约为14%真题是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相信不少同学已经多次做过往年的真题。上岸君将通过整理22年真题考点分布及题型分值占比,分析预测2023年考研政治史纲考察方向,希望帮助考研er们更好的把握备考方向!

2022年真题题型分值分析

顾名思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查内容分为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中国近代史是指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年鸦片战争-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现代史是指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该科目分为十个章节: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史纲》科目各章节知识点题型分值分布

章节单选题多选题分析题总分
第一章 进入近代后中华民族的磨难与抗争0000
第二章 不同社会力量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1001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0000
第四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中国革命新局面0000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1103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0000
第七章 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0000
第八章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2002
第九章 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0000
第十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0000

注:考研政治单选题1分/题,多选题2分/题,材料分析题10分/题,一般分为2小问。材料分析题一般包含多个考点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史纲部分共有单项选择题4个、多项选择题1个,总题量共5道。史纲部分一向是所有科目中题量最少的,但考察内容时间跨度大、知识点多,多出现在选择题中,前几年一般每年都涉及到了一个材料分析题。

2023考察方向重要考点分析

考研政治史纲科目需要背记的大事件、时间线考点繁多,因此首先需要清楚中国近现代史的时间轴,再将相应知识点一一对应。

前往下载完整版考研政治思维导图,建构时间轴>>

在建党百年以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时代背景下,第四章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中国革命新局面以及第十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可能会成为2023年考研政治史纲部分的考点,建议考生着重复习。

2023考研政治史纲各章节重要考点整理分析:

章节名称重要考点
第一章 进入近代后中华民族的磨难与抗争①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对中国社会的影响②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③近代中国人民和爱国官兵反侵略斗争的历史、失败的原因和反侵略斗争的意义④民族意识的觉醒与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口号的提出
第二章 不同社会力量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太平天国农民战争、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维新运动三次早期探索的原因、经过、历史意义、失败的原因和教训等。
第三章 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①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必要性、正义性、进步性③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方案(即三民主义)的基本内容、意义与局限④辛亥革命的性质、历史意义、失败的原因及其教训⑤资产阶级共和国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第四章 中国共产党成立和中国革命新局面①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历史意义和局限性②五四运动的爆发、历史特点和意义③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意义④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新局面⑤国共合作及大革命的意义、失败原因和教训。
第五章 中国革命的新道路①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探索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理论③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与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④遵义会议与红军长征胜利的意义、长征精神
第六章 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发展与中国共产党为维护统一战线所作的努力②正面战场在抗战不同阶段的作用与正面战场失利的原因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④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设和党的建设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⑥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意义和抗战精神。
第七章 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本章各知识点均较为重要,可能在选择题中考到
材料分析题考点: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格局是怎样形成的②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与基本经验
第八章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伟大意义②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考验与巩固新政权的伟大斗争③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④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实施的历史必然性⑤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方针和基本经验、和平赎买政策的理论来源及其在中国变为现实的原因⑦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伟大意义⑧中国共产党人在早期探索中的理论建树(第二次结合、党的八大路线以及《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
第九章 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及其深远意义②邓小平南方谈话的主要内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③中共十五大等多个重要会议
第十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其意义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③中共十九大的主要贡献④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和最重要的成果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和要求⑦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决议的必要性及主要成果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要成就、基本经验和重要意义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打牢基础首选233考研考点精讲班,业内大咖讲师翰亮主讲,从框架体系到单个考点,详细讲解,带你逐一攻破!前往免费试听>>

2023考研备考建议

考研没有官方指定教材,但在9月份的时候全国统考科目会发布一个考试大纲,而每年政治大纲的变动都集中在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即时事政治部分,史纲部分的知识点一般只会有所新增不会变动,考生可以放心复习备考,待新大纲发布再补充新增部分即可。

背记重要知识点

考研政治备考的第一步,就是要背诵记忆各个知识点,这是坚实基础的重要过程。政治的所有考点其实都包含在了各个知识点之中,只是有些会结合时事来出题,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好了基础知识点,就不愁考试时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2023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频考点即将上线,扫码关注。

考点速记.png
微信扫码
政治考点速记>>
坚持刷题练习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考研备考中,刷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知识点记得再牢、基础打得再好,也要能够应用于实际才行。多多刷题有利于考生:

(1)加深知识点掌握

经常会有考生在背记知识点时觉得自己记得很牢,到离开书本使用的时候又模糊不清。在刷题过程中,考生如果发现对某一题目考察的知识点不熟悉,或无法准确把握,就可以做下记号进行复习。刷题可以帮助考生筛选出掌握程度不够的知识点,加深记忆。

(2)总结解题方法及技巧

各种经验总结看得再多,也不如考生自己亲自体会总结来得有用。实践方能出真知,总结自己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重在提高选择题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分析题则要积累答题经验,重在锻炼快速整合提取阅读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并将知识点灵活运用于答案之中。

2023考研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高效跟学课程

想要高效备考,跟着讲师课程来学习是上岸“捷径”!233网校考研史纲课程由资深讲师翰亮授课,推荐上岸无忧班,全业界大咖讲师阵容,考前督学社群密训,陪伴你的备考路程>>

企业微信截图_16564858672192.png

课程优势:

1、配套讲义资料,覆盖你的备考全流程

纸质教辅:《独家精编教辅讲义》、《历年真题及解析集》、《2023考研政治力解题集》(授课老师亲编)、《英语语法长难句抓分攻略》、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等

电子资料:《章节考点思维导图》、《数学公式大全》、《政治总复习体系》

2、完善服务,优质售后,购课无忧

人工服务:班主任督学、专业助教答疑服务、赠授课老师英语作文批改

精准督学:考前三个月社群密训,每日每周计划性攻破得分要点!

七天退换服务:233网校学员在付费购买课程后7天之内(以开通课程时间为准,168小时之内),对辅导课程不满意,可依据协议对其已开通的课程进行退换。7天退换服务细则>>

前往免费试听考研政治“史纲”课程>>

翰亮-640x160-1.gif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