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考研推免

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23年推免研究生工作方案

来源:成都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30 08:59:55

根据《成都体育学院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成体院〔2022〕225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01推免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学生)。

2、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思想,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思想品德考核合格。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在校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年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排名原则上为同专业年级前四分之一。必修、限制性选修课程无因考试不及格而补考,任意选修课程无因补考不及格而重修。

6、申请学生须通过全国大学生外语四级考试。

02推荐方式

(一)综合测评计算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的要求,须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综合测评计算方式如下:

综合测评成绩=前三年专业课程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成绩

具体计算方式见附件2,专业课程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不包括任选课程;综合素质成绩包括科研能力、专业竞赛获奖和社会工作三个方面。

(二)参加国(境)外校际交流项目学业成绩的认定

学院在国合处和教务处/实验管理处的指导下,结合实际情况对参加过国(境)外校际交流项目学生在交流期间所获得的课业成绩、学分进行合理认定。

(三)科研成果认定方式

(1)学院对申请者所有材料进行资格审核。学院成立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对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科研竞赛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者,该成果不予认定。

(2)专家审核小组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本单位网站上予以公示。

(3)如果有指导教师署名的成果,须由指导教师签字确认该成果主要由第一作者学生完成。

(4)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四)排名方式

学院对学生综合测评成绩进行排名,按排名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推荐名单。综合测评成绩相同的,依次以学业成绩、综合素质成绩予以排名推荐。

四、推免工作日程安排

(一)9月2日前,学院将推荐工作小组成员名单、推荐工作方案在本部门网站予以公示。凡具备推荐资格的学生可自愿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填写申请表(附件1)、成都体育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测评评价表(附件2)、科研成果认定审核表(附件3),并附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社会工作、科研能力等证明以及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的具体要求见附件4。

(二)9月8日前,学生综合成绩按专业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免试研究生的拟推荐名单。学院将拟推荐名单和学生综合评价成绩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03推荐工作办法与要求

1、经济管理学院成立推免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工作。

小组成员:见官网

办公室:设在本科生学生管理办公室(行健楼A501)

2、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负责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

小组成员:见官网

3、推荐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有关办法和拟推荐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04综合评价方法及面试方案

按照成都体育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评价指标,对学生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社会工作等四方面得分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按照分数高低进行综合排名,并组织专家小组成员对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科研竞赛组织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面试及答辩,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根据《成都体育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表》成绩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

附件:1.成都体育学院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表

2.成都体育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测评评价表

3.成都体育学院科研成果认定审核表

4.学生相关证明材料格式要求(供参考)

经济管理学院

2022年8月20日

文章原标题:经济管理学院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https://jgx.cdsu.edu.cn/info/1032/1962.htm

2023考研上岸无忧课程免费试听>>

相关推荐:

考研学霸干货笔记免费领取

2023考研报考指导

考研课程上新中!大咖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相关阅读 考研推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