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联考综合 > 联考真题

2022考研联考管理类综合能力(199)写作真题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2-01-05 16:41:04

四、写作,第56-57 小题,共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30分,论说文35分。

56、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虽然是人们尊崇的德行,但这种德行其实不可能称谓社会的道德精神。

—种德行必须借助大众媒体的传播,让大家受其感染并化为自觉意识,然后才能成为社会的道德精神,但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所赖以存在的行为特点是不事张扬,不为人知,既然如此,它就是得不到传播,也就不可能成为社会的道德精神。

退—步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善举经媒体大力宣传以后为更多的人所了解,这就从根本上使这一善举,失去了默默无|闻的特性,既然如此,这—命题就无人谈起了。

再者默默无闻得善举—旦被媒体大力宣传,当事人必然会受到社会的肯定与赞赏,而这就是社会对他的回报,既然他从社会得到了回报,怎么还可以是无私奉献呢?

由此可见,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德行注定不可能成为社会的道德精神。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材料的中心论点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能成为社会道德。

显然这个材料是一个相对灵活的话题,也是一个相对常规的社会认知而言的一个批判性思考。

57、鸟类会飞是因为它们在进化中不断优化了其身体结构。飞行时一项特殊的运动,鸟类的躯干进化成了适合飞行的流线型,飞行也是—项需要付出高能量代价的运动,鸟类增强了翅膀,胸肌部位的功能,又改进了呼吸系统,以便给肌肉持续提供氧气,同时,鸟类在进化过程中舍弃了那些沉重的效率低的身体部位。

查看答案           

参考解析:

本题的立意是非常明显的,是一个单一型观点:成功都是顺应了环境的结果

题目:也谈适者生存、成功贵在顺应环境、主动拥抱环境变化

提纲:(以递进式为例)

引论:鸟类因为其进化过程不断优化了身体结构,导致能在空中飞舞。当我们欣赏鹰击长空的雄壮时,可曾想到,它们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为了飞翔,它们的躯体、胸部肌肉等都为此而进化。这给与正在奋斗路上的人们以巨大启示,那就是:成功贵在顺应环境。

本论1:指出环境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外在制约。顺应它才能获取自己的位置,而不能顺应它就会被淘汰。引用名人名言:达尔文,适者生存。

本论2:顺应环境是强者们的通用法则。古代的各种变法(商鞅、张居正等),中国近代的革命(正面: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反例:清朝的保守派等),当代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企业的:正面:华为,苹果,反面:联想、恒大等。

本论3:顺应环境不是盲动,而是研究环境之后的有目的的行动。能留存下来的一定是正确适应环境的产物。如:薇娅等一些当红主播的偷税漏税被查出就是没有即时顺应环境而导致的后果等等。

本论4:如何做到顺应环境呢。需要积极的心态,主动的探索和试错等等。

结论:环境是重要的,当我们无法改变时,只有顺应环境才能出类拔萃,成为最后留下来的“乘剩者”。自然界、人类社会莫不如是。当我们向往鸟儿飞翔的优雅时,我们任何一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环境,当我们用于面对,积极顺应环境变化时,成功的花儿,其实就已经悄悄发芽。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8:30—11:30,233考研考后及时更新真题及答案,考生们可以进行估分:

微信扫码进入考研题库小程序估分

55733a58e2f11f610775b9d4de8e0dc8_SS71VChotNQZJFIpi4ihzw_w=430&h=430.png

点击前往: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圈子码-群.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相关阅读 考研联考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