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联考综合 > 联考真题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历史学基础真题(313)

来源:233网校 2021-11-09 09:21:43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历史学基础试题

(科目代码:313)

一、单项选择题:1-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1.下列考古发现的古人类中,与今中国人渊源最为直接的是

A元谋人     

B. 北京人

C. 丁村人      

D. 山顶洞人 

2.西周前期,曾先后向东、南和西三个方向扩张,其中向南扩张主要发生在

A.成王时期      

B. 穆王时期  

C. 昭王时期      

D. 宣王时期  

3.韩愈学说的核心是“道统论”,其“道”是指      

A.正宗的儒家学说         

B. 道家的本体论

C. 事物运行的规律         

D. 阴阳变化的根本

4.宋代至清代我国书籍印刷的主要方式是        

A.泥活字印刷     

B. 木活字印刷

C. 雕版印刷     

D. 铜活字印刷

5.刺绣是中国的传统工艺,清代有“四大名绣”之说。四大名绣是

A.苏绣、粤绣、湘绣、蜀绣  

B. 汴绣、越绣、苏绣、闽绣

C. 汴绣、粤绣、湘绣、闽绣  

D. 苏绣、鲁绣、湘绣、蜀绣

6.林则徐主持编译的《四洲志》,介绍了世界各国的史地。鸦片战争后,主要以《四洲志》为基础成书的重要著作是

A.《海国图志》         

B. 《瀛寰志略》

C. 《中西纪事》         

D. 《各国史略》  

7.在晚清,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被欺骗、拐卖至海外,从事奴隶般的劳动。使西方国家“招募”华工出国合法化的不平等条约是

A.中英《南京条约》    

B. 中英、中法《天津条约》

C. 中英《通商章程善后条约》  

D. 中英、中法《北京条约》

8.中国近代对甲骨学研究作出卓越贡献,被学界为“甲骨四堂”的四位学者是

A.孙诒让、罗振玉、陈垣、顾颉刚          

B.罗振玉、王国维、董作宾、郭沫若 

C. 王懿荣、陈寅恪、王国维、郭沫若 

D. 吴其昌、董作宾、陈寅恪、陈垣

9.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1920 年在上海出版了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译者是

A.陈独秀      

B. 木活字印刷

C. 杨匏安      

D. 铜活字印刷

10.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兵役制度改革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是在 20 世纪

A50 年代     

B. 60 年代

C. 70 年代    

D. 80 年代

11.历史学家将古埃及历史上的动乱时期称为“中间期”。集中反映古埃及第一中间期社会基本状况的文献是

A.《萨勒纸草》   

B.  《维勒布尔纸草》

C. 《桡夫长雅赫摩斯传》   

D. 《聂菲尔列胡预言》

12.现存迈锡尼线形文字B的材料绝大多数叙述的是迈锡尼的

A.经济状况         

B. 政治状况

C. 军事组织         

D. 建筑艺术

13.公元前 3 世纪,罗马在扩张过程中与西地中海强国发生的战争是

A.布匿战争         

B. 马其顿战争

C. 叙利亚战争        

D. 萨谟奈战争

14.伴随城市工商业的发展,中世纪西欧的集市较为普遍,其中最著名的是

A.威尼斯集市        

B. 汉堡集市

C. 波士顿集市        

D. 香槟集市

15.德里苏丹国(1206——1526 年)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较为稳固的伊斯兰教政权。该时期印度的官方语言是

A.梵语    

B. 波斯语

C.  阿拉伯语    

D. 印地语

16.年鉴学派开创了总体史研究方法,其代表人物马克·布洛赫研究中世纪的代表作是

A.《封建社会》    

B.《圣路易》

C.《中世纪文明》     

D.《中世纪的知识分子》

17.17—18 世纪,受启蒙运动思想的影响,欧洲出现了一些开明君主。被誉为俄国开明君主的是

A.尼古拉二世          

B. 叶卡特琳娜二世

C. 亚历山大一世        

D. 彼得一世

18.在主要西方国家,妇女获得选举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美国宪法赋予妇女选举权始于

A.19 世纪 60 年代          

B. 19 世纪 90 年代

C. 20 世纪 20 年代           

D. 20 世纪 60 年代

19.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存在主义哲学盛行于西方,下列属于其代表人物的是

A.罗素、维特根斯坦  

B. 叔本华、海德格尔

C. 罗素、雅思贝尔斯   

D. 海德格尔、雅思贝尔斯

20.20 世纪 60 年代后,取得独立的非洲各国都努力探索各自的发展道路,多数国家的经济体制是

A.市场经济    

B.计划经济

C. 混合经济     

D.部落经济

【参考答案】

1.D 2.C 3.A 4.C 5.A 6.A 7.D 8.B 9.D 10.A 11.D 12.A 13.A 14.D 15.C 16.A 17.B 18.C 19.D 20.A

二、名词解释:21-28 小题,每小题 10 分,共 80 分。

21.《大唐西域记》

22.江南制造总局

23.新生活运动

24.《八一宣言》

25.君士坦丁大帝

26.参觐交代

27.考迪罗主义

28.《非统组织宪章》

【参考答案】

21. 《大唐西域记》:记述唐朝僧人玄奖西行天竺所见所闻的著作。记录了游历齐国的地理、宗教、物产、习俗等内容,是研究当时中国西北地区以及中亚、南亚相关闰家历史的重要典籍。

22. 江南制造总局:洋务运动初期李鸿章在上海创办的新式军工企业。引进外国机 器,制造武器、轮船等;并设有翻译馆等文化教育机构。在中国早期近代化进程中有重要地位。

23. 新生活运动:1934年国民党政权开展的加强思想控制的运动。以“礼义廉耻”为号召,从改造国民日常生活入手,使“国民生活军事化、生产化、艺术化”,企图抗拒共产主义的影响,但收效甚微。

24. 《八一宣言》:即1935年中共发表的《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由中共驻共产国代表团草拟,呼叮全国各党派、军队等停止内战,组织统一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为抗日救国而奋斗。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

25. 君坦丁大帝:古罗马帝国皇帝,在位期间把罗马帝国的首都从罗马迁至拜占廷。公元313年,颁布《米兰救令》,承认基督教合法。其统治时期是西方文明从占典向中世纪基督教义明过渡的关键时期。

26. 参觐交代:日本江户幕府为控制大名而命其定期觐见将军的制度。始于 17 世纪初,规定大名每隔一年分别在江户和本领地轮住,留住在本领地时其妻儿在江户为人质。明治维新前该制度已废弛。

27. 考迪罗主义:“考迪罗”原指军事首领,后泛指独裁者。拉美国家独立后,统治者普遍对内实行暴力统治,对外穷兵黩武,被称为“考迪罗主义”。这种体制致使拉美国家长期处于动荡状态。

28. 《非统组织宪章》:1963 年由非洲国家领导人签署通过的政治行动纲领。以泛非主义为基础,捍卫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国际合作;主张各国间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为非统组织成立和非洲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三、史料分析题:29-30 小题,每小题 30 分,共 60 分。

29.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

古者诸侯并争,胜负无恒,而他善必称,己恶不讳。逮乎近古,无闻至公,国自称为我长,家相谓为彼短。而魏收以元氏出于边裔,见侮诸华,遂高自标举,比桑干于姬、汉之国;曲加排抑,同建邺于蛮貊之邦。夫以敌国相仇,交兵结怨,载诸移檄,庸可致诬,

列诸湘素,难为妄说。苟未达此义,安可言于史邪……自梁、陈已降,隋、周而往,诸史皆贞观年中群公所撰,近古易悉,情伪可求。至如朝廷贵臣,必父祖有传,考其行事,皆子孙所为,而访彼流俗,询诸故老,事有不同,言多爽实。昔秦人不死,验符生之厚诬; 蜀老犹存,知葛亮之多枉。斯则自古所叹,岂独于今哉!盖史之为用也,记功司过,彰善瘅恶,得失一朝,荣辱千载。苟违斯法,岂日能官。但古来唯闻以直笔见诛,不闻以曲词获罪。是以隐侯《宋书》多妄,萧武知而勿尤;伯起《魏史》不平,齐置览而无谴。故令史臣得爱憎由己,高下在心,进不惮于公宪,退无愧于私室,欲求实录,不亦难乎?

—《史通·曲笔》

问题:

(1)概述材料中两处加点句子的大意(12 分)

(2)概括材料中所揭示的魏晋南北朝正史中出现“曲笔”的原因(18 分) 

【参考答案】

(1) 魏收撰写《魏书》,因北魏政权源出边地少数民族,受到中原政权歧视,于是自我标榜,将北魏描述成周、汉一样的文明国度,将南方的东晋南朝华夏政权说成是蛮夷之国。

史书的作用,是记录历史上的功过,扬善抑恶,使好的东西永远被人称颂学习,坏的东西永远受到唾弃。

(2) 政权对立,各政权的史书往往抬高自己,贬低敌国;门阀盛行,前朝名流的后代在后世修史时仍官高位显,影响史书记录;政权更替频繁,更替之际的史实不免有隐晦歪曲;一些史官违背了实录的著史原则。

30. 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870 年代初的南部,虽然也不时出现针对黑人的种族暴行,但在日常生活中,黑人基本能与白人同车船、共饭桌、游公园。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随着前白人奴隶主 “重新夺回”南部各州政权,许多州在维护社会秋序名义下,制定了各种法律,规定黑人与白人必须分开使用公共设施。一些州相继通过乘车隔离法,严禁黑人和白人乘客混坐同一节车厢或同一车厢的同一部分。联邦最高法院在 1896 年对“普莱西诉弗格森案”的判决,最终确立了“隔离但平等”的原则。

摘编自任东来等《在宪政的舞台上—美国最高法院的历史轨迹》

材料二

所有的人均有应该完全的、平等的并且排除任何基于种族、肤色、宗教信仰或者其民族而产生的歧视或者隔离的享用任何公共膳宿处提供的各种货物物品、服务、设施和位于任何地方的根据本条所定义的公共膳宿处所提供的好处、便利和以及膳宿服务的完全的、且平等的权利,而不受任何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或者民族的歧视或隔离。

—摘自美国 1964 年《民权法》

问题:

(1)19 世纪 70 年代初的美国南部,为什么“黑人基本能与自人同车船、共饭桌、游公园”?(12 分)

(2)根据材料,分析美国“隔离但平等”原则形成和废除的原因。(18 分)

【参考答案】

(1) 北方取得南北战争的胜利,南方奴隶主受到打击;内战结束后进行的南方重建, 颁布了一系列宪法修正案,废除了奴隶制,赋予黑人公民权及投票权。

(2) 形成原因:种族歧视根深蒂固;重建结束后,南方保守势力重新控制权力。

废除原因:百余年来争取民族平等的斗争持续不断;20 世纪 60 年代民权运动高涨;参与了越战,使得国内矛盾逐步激化;冷战背景下维护国家形象的需要。

四、论述题:31-33 小题,每小题 40 分(其中主体内容占 30 分,论述组织占 10 分),共 120 分。(要求:史实准确,史论结合,逻辑清楚,文字流畅) 

31.论述元朝统一的历史意义。

32.论述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和中世纪西欧在传承西方古典文化中的主要作用。

33.论述 1850—1860 年间英、法、俄之间的争斗及在侵华过程中的勾结。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相关阅读 2018年考研真题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