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大纲 > 专业课大纲

湘潭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005009图书情报综合

来源:湘潭大学 2022-11-21 09:37:54

( 005009)图书情报综合 大纲明细

一、考试对象

所有报考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复试线的复试考生。

二、考试目标

主要考查考生对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和档案学的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以及灵活运用相关知识分析和解决图书情报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试的内容、要求

内容:信息与信息化、信息资源及其管理、信息资源管理的沿革与发展、信息资源管理的目标与任务、信息资源管理的层次与内容、信息资源管理的手段、信息资源配置的原则和内容、信息资源配置的机制和功能、信息资源共享、企业信息资源管理、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类型与特点、政府信息资源的共享与保密、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与模式、政府信息化建设、信息政策与法律、图书馆事业与管理、文献资源建设、参考咨询服务、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组织、信息资源描述、分类法、主题法、目录学基本理论、文献学、信息系统、信息计量、信息检索基本理论、信息分析与预测、信息服务、档案工作的基本原理、档案事业管理、文书处理、电子文件管理、档案管理基本理论与基本流程、档案的提供与利用等以及有关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热点等内容。

要求:

1. 考查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领域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础技巧。

2. 考查应用图书情报理论和方法在实践中的分析与应用能力。

四、考试方式、时间

考试方式:闭卷

考试时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期间

五、试卷题型

简答题、论述题

参考书

原标题:湘潭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3295/zsml/ssksdg/index/2023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