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马原

2023考研政治马原备考重点是什么?考情分析及预测

作者:233网校-考研上岸君 2022-05-25 17:32:50

2023考研初试将于2022年12月24-25日进行,考生正在努力备考中。真题是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相信不少同学已经多次做过往年的真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马原”)是考研政治的五大科目之一,所占分值比例约为24%上岸君将通过整理22年真题考点分布及题型分值占比,分析预测2023年考研政治马原考察方向,希望帮助考研er们更好的把握备考方向!

2022年真题题型分值分析

马原考查内容包括四大部分:总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与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科学,又分为八个章节: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马原》科目各章节知识点题型分值分布

章节知识点单选题多选题分析题分值总分
第一章 导论导论10011
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120515
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0000
唯物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00110
第三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实践与认识01022
真理与价值0000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0000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01022
社会历史发展动力0000
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0000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10013
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0102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0000
第六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与发展00001
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1001
第七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进程00000
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0000
第八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展望未来共产主义新社会000010
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00110

注:考研政治单选题1分/题,多选题2分/题,材料分析题10分/题,一般分为2小问。材料分析题一般包含多个考点,但此处凡有涉及均按10分计算。

2022年考研政治真题马原部分共有单项选择题4个、多项选择题5个、分析题2个,总题量共11道。马原部分近五年的题量一直保持在10道左右,分析题1个,2022年是首次出现两个分析题考点。可以看到,知识点考察集中在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以及第八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第二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近五年每年必涉及一个分析题考点,而22年首次多出的分析题就出在第八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2023考察方向重要考点分析

建党百年的时代背景下,可以想见第八章将成为近两年考研政治的高频考点,无论是选择题还是分析题都可能结合时政进行考察。

而第二章每年均会有一道分析题出现,但分析其规律,连续两年不会出同一个考点,2022年第二章涉及分析题考点是唯物辩证法,2023年考生可以重点复习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两个知识点的分析题考点。

2023考研重要考点整理分析:

章节名称重要考点
第一章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选择题:①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条件②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③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第二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

选择题(11个):①哲学基本问题②物质范畴③社会的物质性④物质运动与时空⑤时空的特征⑥规律及其客观性⑦意识的本质和作用⑧人工智能与人类意识、人类智能的关系⑨辩证否定观⑩质、量、度⑪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

材料分析题(5个):①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②矛盾的两种属性及其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③矛盾问题的精髓(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④矛盾分析方法⑤辩证法基本范畴。

第三章 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

选择题(8个):①科学的实践观及其意义②实践的本质、基本特征、基本结构和基本类型③实践的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关系④认识的本质⑤真理的含义⑥真理的绝对性和相对性⑦检验真理的实践标准及其确定性与不确定性⑧价值的基本特性及价值评价的基本特点。

材料分析题(4个):①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②真理与价值的辩证关系③认识发展规律④真理发展规律。

第四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选择题:①社会存在、社会意识的含义及其辩证关系②人与自然的关系③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含义及其关系④经济基础上层建筑的含义及其关系⑤交往及其作用⑥社会形态的内涵及社会形态更替的统一性与多样性⑦社会基本矛盾的内容及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根本动力)⑧改革的性质和作用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两重性)⑩人的本质⑪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⑫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
第五章 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

选择题:①商品的二因素与劳动的二重性②商品价值量的决定③货币的本质和职能④价值规律及其作用⑤私有制基础上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⑥资本主义生产过程的两重性和劳动过程的特点⑦剩余价值的含义及生产的两种方法⑧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与剩余价值率⑨资本的本质⑩资本积累的本质、源泉及历史趋势⑪资本有机构成⑫资本循环与资本周转⑬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和实现条件⑭资本主义工资的本质⑮利润与平均利润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根本原因、具体表现和周期性⑰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内对外职能和本质⑱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⑲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⑳资本主义再生产。

第六章 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

概念(5个):①垄断②垄断利润③垄断价格④金融资本⑤金融寡头。

原理和论断(5个):①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②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③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式、作用和本质④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原因、影响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的变化及其原因和实质。

第七章 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选择题:①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的理论基础②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与时代局限③《共产党宣言》的发表④列宁的“一国胜利论”⑤“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向“新经济政策"的转变⑥列宁对建设社会主义的精辟论述⑦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及如何正确把握基本原则⑧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长期性的原因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原因⑩如何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⑪在实践中开拓前进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八章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

选择题/材料解析题: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预见未来社会的方法论原则②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③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④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⑤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和长期性⑥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打牢基础首选233考研考点精讲班,业内大咖讲师任燕翔主讲,从框架体系到单个考点,详细讲解,带你逐一攻破!前往免费试听>>

2023考研备考建议

考研没有官方指定教材,但在9月份的时候全国统考科目会发布一个考试大纲,而每年政治大纲的变动都集中在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即时事政治部分,马原部分的知识点一般没有什么变动,考生可以放心复习备考。

背记重要知识点

考研政治马原科目备考的第一步,就是要背诵记忆各个知识点,这是坚实基础的重要过程。政治的所有考点其实都包含在了各个知识点之中,只是有些会结合时事来出题,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掌握好了基础知识点,就不愁考试时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

考点速记.png
微信扫码
政治考点速记>>
坚持刷题练习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考研备考中,刷题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知识点记得再牢、基础打得再好,也要能够应用于实际才行。多多刷题有利于考生:

(1)加深知识点掌握

经常会有考生在背记知识点时觉得自己记得很牢,到离开书本使用的时候又模糊不清。在刷题过程中,考生如果发现对某一题目考察的知识点不熟悉,或无法准确把握,就可以做下记号进行复习。刷题可以帮助考生筛选出掌握程度不够的知识点,加深记忆。

(2)总结解题方法及技巧

各种经验总结看得再多,也不如考生自己亲自体会总结来得有用。实践方能出真知,总结自己的解题方法和技巧,重在提高选择题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分析题则要积累答题经验,重在锻炼快速整合提取阅读材料中的有效信息、并将知识点灵活运用于答案之中。

2023考研备考免费题库,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

高效跟学课程

想要高效备考,跟着讲师课程来学习是上岸“捷径”!233网校考研马原课程由资深讲师任燕翔授课,推荐上岸无忧班,全业界大咖讲师阵容,考前督学社群密训,陪伴你的备考路程>>

课程优势:

1、配套讲义资料,覆盖你的备考全流程

纸质教辅:《独家精编教辅讲义》、《历年真题及解析集》、《2023考研政治力解题集》(授课老师亲编)、《英语语法长难句抓分攻略》、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等

电子资料:《章节考点思维导图》、《数学公式大全》、《政治总复习体系》

2、完善服务,优质售后,购课无忧

人工服务:班主任督学、专业助教答疑服务、赠授课老师英语作文批改

精准督学:考前三个月社群密训,每日每周计划性攻破得分要点!

七天退换服务:233网校学员在付费购买课程后7天之内(以开通课程时间为准,168小时之内),对辅导课程不满意,可依据协议对其已开通的课程进行退换。7天退换服务细则>>

前往免费试听考研政治“马原”课程>>

ryx-640x160-1.gif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答题闯关,刷题赢包邮奖品,立即前往>>>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