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907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来源:233网校 2021-11-08 10:26:56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907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适用专业(方向):045103学科教学(语文)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填空题(共30分,每空2分)

1.根据内容差异,可把语文教案分为(  )教案、(  )教案和(  )教案。

2.一般来说,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实施的基本程序是:(  )、(  )、(  )、(  )、(  )。

3.说课的一般程序是:(  )、(  )、(  ),有的还要说课程标准和板书设计等。

4.语文教师的角色定位:语文教师是(  )、(  )、(  )、(  )、社会道德规范的示范者。

二、论述题(共60分,每题30分)

1.《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请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2.《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努力扩大阅读视野。学会正确、自主地选择阅读材料,读好书,读整本书……”请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三、材料分析题(共60分,每题60分)

1.分析以下语文课堂教学案例,请从语文教学的角度,说说你的看法与理解。

【案例】关于《声声慢》的教学片段

【片断一】

师:词的开头用了七组叠词。孤立地看,叠词和单个词的意思是一样的;但放至具体文本里的叠词,则有非同一般的意味。“寻觅,冷清,凄,惨,戚”,与“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有什么不同?谁来说说。

生:叠词,更冷……

师:突出天气冷,充满寒意的风雨,更增愁绪。

生:环境,冷……

师:环境冷清,我们似乎看到她只身一人,孤孤单单地在房里走来走去,寻了又寻,觅了又觅。叠词增强了表达效果,更孤单,愁苦更绵长。

师:谁来把这些意思说一说?

生静默。

师:这七组叠词层次清晰,从动作,到环境,再到感受,由浅入深。十四个字无一愁字,却字字含愁,且叠加逐步放大作者浓重的愁绪。七组叠词使开篇笼罩上一种浓重的哀愁,统领了全词内容及情感基调,展示出一种凄凉、萧条的意境。

【片断二】

师:“晩来风急”,也有人说是“晓来风急”,哪一个好?

生:怎么可以是“晓”?晓,朝气蓬勃。晩,绝望,天黑了,一切都将过去,没有希望,才能表达出悲凉之情。

师:说得好。词中与“晩”呼应的内容有哪些?

生:意象“雁”、“细雨”……“到黄昏”,一整天都在寻寻觅觅。

师:黄昏里,词人是怎样的感受?

生:面对满地黄花,更感身心憔悴。无尽的细雨,“点点滴滴”,只有单调的雨声相伴。这次第里,昏暗,冷冷清清,愁苦,精神恍惚。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