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暨南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702民法学

来源:233网校 2022-02-05 08:10:18

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卷

***************************************************************************************

招生专业与代码:法学理论030101、宪法学与行政法学030103、刑法学030104、民商法学030105、经济法学030107、国际法学030109、知识产权法学0301Z1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民法学702 

考生注意: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卷)上,写在本试题上一律不给分。 

一、 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20分)

1、负担行为

2、不当得利

3、最高额抵押

4、附随义务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

1、简述合同解除的条件。

2、共同危险责任与一般共同侵权责任有何区别?

3、简述我国物权变动的登记对抗模式。

4、根据《民法典》,简述要约和要约邀请的区别。

5、根据《民法典》,简述法人的分类。

三、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试论无权处分行为有效的理由

2、《民法通则》第6条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守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应当遵守国家政策。” 根据立法机关的说明,在法律起草过程中,关于如何规定处理民事纠纷的依据的意见比较集中,主要包括:“法律”的范围;是否要规定习惯作为民法的法律渊源;是否应当规定法理作为判案的依据;是否保留国家政策的规定等。最后,《民法典》第10条规定“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请结合前述材料与参考材料,从法律解释、制度变迁、比较法或其他合适的角度,对我国民法的渊源进行述评。

参考材料:《瑞士民法典》第1条规定“(1)于文字上或解释上,本法已有规定的法律问题,一律适用本法。(2)本法未规定的,法官依习惯法; 如无习惯法时,依自居为立法者地位时应制订的法律判断。(3)在前款的情况下,法官应援引稳妥的学说与传统。”

四、案例分析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1、A的一块价值20万元名牌金表于2018年5月3日遗失,被B拾得,B发过几次失物招领广告一直无人认领,于是B将该名牌金表交给拍卖行拍卖。C在拍卖行按拍卖价买了这块名牌金表。C把该名牌金表寄存在邻居D家,结果名牌金表被偷走。很快,偷表人被抓获。在公安机关审讯下,偷表人供认自己曾在D家偷了这块名牌金表,并将该名牌金表在黑市以2万元的价格卖给了E,2019年3月2日C根据公安机关的通知,前去认领,A知道后,认定该名牌金表是自己遗失的那一块,也主张自己是金表的真正所有权人,E认为自己是花2万元买来的、自己才是最后的所有权人,问:

(1) 金表的所有权应该归谁?为什么

(2) A的权利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救济?

(3) E是否有所有权?为什么?

2、甲公司将价值100万元的机器设备出售给乙公司,保质期2年,双方约定货款分三期支付,乙公司先支付20万元货款,待机器设备交付后20天内,再支付剩余70万元,在二年保质期到期时再支付尾款10万元。合同签订后,乙公司马上支付了20万元首期货款,甲公司交付机器设备后第10天,甲将对乙的剩余80万债权转让给丙公司,并通知了乙公司,乙公司于是向丙公司支付了第二期货款70万元,后乙公司以包括该机器设备在内的动产为丁设定了浮动抵押向丁借款60万元,没有办理抵押登记,该笔借款一直未还。该机器设备在保修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乙公司把该机器设备交给维修公司戊进行维修,维修款10万元乙公司也一直未付,维修公司戊将机器留置。现乙公司资不抵债,丁申请乙公司破产,被法院受理。乙公司的所有财产包括案涉机器设备拍卖后,扣除破产费用、工人工资等应该先支付的费用后,剩余财产70万元现金。丙、丁和另一名普通债权人己都向法院申报了债权。己的债权额是20万元。乙认为丙不能申报债权,因为自己欠丙的10万元机器尾款已经和机器的维修费抵消了,丙认为机器是甲卖给乙的,出现质量问题和自己没关系,乙应该找甲负责。问:

(1)哪笔债权应该最先得到偿还?为什么?

(2)丙的债权能否受偿?为什么?

(3)丁和己能够受偿多少债权?为什么?

点击前往: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233考研智能择校工具

考研择校.png 

微信扫码,30s快速筛选推荐适合你的报考院校!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