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暨南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704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来源:233网校 2022-02-06 08:19:52

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

招生专业与代码: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0305Z1党的建设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704                       A卷

考生注意: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卷)上,写在本试题上一律不给分。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反映论

2、社会存在

3、生产过剩

4、工农武装割据

5、“四个意识”

6、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60分)

1、简析辩证法与诡辩论的区别。

2、为什么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

3、为什么说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与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4、为什么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一场“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革命”?

5、为什么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

6、如何理解“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40分)

1、马克思认为,历史是人创造的,但人们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人们既是历史的“剧作者”,又是历史的“剧中人”。谈谈你对“人们既是历史的‘剧作者’,又是历史的‘剧中人’”的理解。

2、结合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谈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

四、材料题(每题20分,共20分)

“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义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其美妙之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问题:结合材料,谈谈你对马克思主义及其当代价值的理解。

点击前往:2022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233考研智能择校工具

考研择校.png 

微信扫码,30s快速筛选推荐适合你的报考院校!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