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暨南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724中医基础综合

来源:233网校 2022-03-09 09:44:52

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卷

***************************************************************************

招生专业与代码:中医临床基础(100502)、方剂学(100504)、中医诊断学(100505)、中医内科学(100506)、中医骨伤科学(100508)、中医妇科学(100509)、针灸推拿学(100512)

考试科目名称及代码:中医基础综合(724)

考生注意: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卷)上,写在本试题上一律不给分。 

一、单选题(从A、B、C、D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将其答案代码写在答题纸上,每小题1.5分,共40题,计60分)

1、中医学现存最早的经典著作是:(     )

A.《神农本草经》  B.《难经》  C.《伤寒杂病论》  D.《黄帝内经》

2、金元四大家中,被称为“寒凉派”的医家是:(     )

A.刘完素  B.李杲  C.张从正  D.朱震亨  

3、天地万物相互感应的中介是:(     )

A.水  B.土  C.气  D.火  

4、五行中,水的特性是:(     )

A.炎上  B.稼穑  C.从革  D.润下

5、按照阴阳理论,下列“味”中属阳的是:(     )

A.酸  B.辛  C.苦  D.咸  

6、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是:(     )

A.宗气  B.营气  C.卫气  D.元气  

7、五脏之中,具有藏神、主血脉作用的是:(     )

A.心  B.肝  C.脾  D.肺  

8、下列对于寒证的认识,哪项不对?(     )

A.寒证主要分为实寒与虚寒          B.虚寒证的本质主要是阳虚   

C.寒证可由阴虚或阳虚所致          D.寒证不可能出现发热症状

9、下列哪项不属于湿淫证的表现:(     )

A.全身困重   B.口淡吐涎   C.恶心纳呆   D.苔腻脉滑

10、下列哪项不是“气不固”的表现:(     )

A.月经淋漓  B.小便失禁  C.大便溏泻  D.遗精滑精  

11、下列哪项最能说明“血热证”:(     )

A.各种出血  B.痈疽疔疖  C.舌质绛紫  D.脉滑数  

12、消渴气上冲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蛔,此属:(     )

A.太阴病   B.少阴病   C.厥阴病   D.阳明病

13、排便后站立时昏倒于地,面色苍白,头晕眼花,心悸气短,脘腹不适,大便色黑,舌淡,脉细数无力,最宜诊断为:(     )

A.气脱证   B.血脱证   C.亡阴证   D.气随血脱证

14、诊断食滞胃脘证,下列哪项最有意义?(     )

A.苔腻脉滑 B.嗳腐吞酸 C.胃脘胀痛 D.泻下不爽

15、世界上第一部药典是:(     )

A.《本草经集注》  B.《新修本草》  C.《本草纲目》  D.《神农本草经》

16、两药同用,一药为主,一药为辅助,辅药增强主药疗效的是:(     )

A. 相须  B.相使  C.相畏  D.相杀

17、降低斑蝥的毒性并起到矫臭矫味作用的炮制方法是:(     )

A. 蜜炙  B.蛤粉炒  C.麸炒  D.米炒

18、攻毒杀虫、祛风止痛的药是:(     )

A. 藜芦  B.雄黄  C.蜂房  D.土荆皮

19、散风解表、透疹止痒的中药是:(     )

A. 荆芥  B.防风  C.羌活  D.白芷

20、不宜与藜芦配伍的药材不包括:(     )

A. 细辛  B.人参  C.太子参  D.瓜蒌

21、华佗再造丸除能活血化瘀外,又能:(     )

A.息风镇惊,舒筋通络  B.化痰通络,行气止痛   

C.祛风化痰,开窍行气  D.舒筋通络,行气止痛

22、体现“逆流挽舟”治法的方剂是:(     )

A.败毒散  B.升麻葛根汤   C.麻杏石甘汤  D.银翘散

23、服药后要啜热稀粥者是:(     )

A.麻黄汤  B.桂枝汤   C.小青龙汤  D.银翘散

24、养阴清肺口服液善治阴虚燥咳,其处方组成的君药是:(     )

A.玄参    B. 地黄     C.麦冬      D.白芍

25、患者胸痹日久,痛如针刺而有定处,内热烦闷、心悸失眠、急躁易怒。证属气滞血瘀,宜选用的成药是:(     )

A. 逐瘀通脉胶囊   B. 血府逐瘀口服液  C. 血塞通颗粒   D. 通心络胶囊

26、五苓散的药物组成不包括:(     )

A.泽泻     B.茯苓     C.猪苓     D.苍术    

27、主治大便干结、小便频数的方剂是:(     )

A.大承气汤     B.小承气汤     C.小柴胡汤      D.麻子仁丸   

28、我国现存最早的病因病理学及证候学专著是:(     )

A.《黄帝内经》  B.《伤寒论》   C.《诸病源候论》  D.《金匮要略》

29、内伤发热中血虚发热的主方应选:(     )

A. 清胃散       B. 归脾汤      C. 补中益气汤     D. 黄连温胆汤

30、哮病发作时的病理改变以下列哪一项为主?(     )

A. 邪实为主    B. 正虚为主    C. 肺虚为主    D. 正虚邪实

31、蔡某,男, 30岁,心烦不寐,胸闷脘痞,头重目眩,口苦,嗳气泛恶,舌红,舌苔黄腻,脉滑数。代表方是:(     )

A. 龙胆泻肝汤    B. 朱砂安神丸    C. 黄连温胆汤    D. 黄连阿胶汤

32、行痹的临床特征是:(     )

A. 关节酸痛,游走不定        B. 关节冷痛较剧,痛有定处

C. 关节疼痛重着,痛有定处    D. 关节灼热红肿,疼痛剧烈

33、治疗肝气犯胃型胃痛的宜选用:(     )

A. 清中汤    B. 柴胡疏肝散    C. 黄芪建中汤    D. 失笑散合丹参饮

34、头胀痛,两侧为重,心烦易怒,夜寐不宁,口苦目赤,舌红苔黄,脉弦数,辩证为:(     )

A. 风热头痛    B. 风寒头痛    C. 风湿头痛    D. 肝阳头痛

35、颤证的主要表现为:(     )

A. 肢体抽动    B. 头摇肢颤    C. 肢体麻木    D. 肢体无力

36、正经是指:(     )

A.督脉       B.十二经别       C.任脉          D.十二经脉

37、以下那个腧穴适用舒张进针法:(     )

A.内关       B.合谷        C.气海       D.足三里   

38、以下哪条经脉直上巅顶:(     )

 A.足厥阴肝经       B.足太阳膀胱经    C.足阳明胃经  D.手太阳小肠经     

39、治疗不寐选照海、申脉为主穴, 其作用是:(     )

A.清泻肝肝         B.调和阴阳       C.养心安神    D.疏肝解郁        

40、腰痛,疼痛在腰脊两侧,为哪一经病证?(     )

A.督脉    B.足太阳经     C.足少阳经      D.足少阴经  

二、是非判断题(正确的打钩(√),错误的打叉(×),并请将其题目编号与√、×符号写在答题纸上。每小题1.5分,共20题,计30分)

1、六腑之中,具有受盛化物、泌别清浊功能的是大肠。(     )

2、在体合皮、其华在毛的脏腑是肺。(     )

3、手三阴经在上肢外侧的分布是:太阴经在前,厥阴经在中,少阴经在后。(     )

4、宗气又名大气,积聚于膻中。(     )

5、饮停于肺证又称为“悬饮”。(     )

6、遗精,盗汗,颧红,形瘦,腰膝酸软,咳痰带血,舌红少苔,脉细数,诊为肺肾阴虚证。(     )

7、膀胱湿热证的主症为尿频、尿急、尿痛、遗尿。(     )

8、桂枝汤主治外感风寒表实证。(     )                            

9、 温病初起外感风热可以用银翘散。(     )           

10、佐药在复方中是调和药。(     )                            

11、制是指将净制分档后的药材短时间汤煮的炮制方法。(     )  

12、雷公藤有大毒,作用力强,其功效主要是利水消肿。(     )                  

13、柴胡与升麻的共同功效是升阳。(     )

14、枇杷叶止咳宜蜜炙,止呕可生用。(     )

15、《灵枢》又称《针经》。(     )

16、十二经脉的循行方向是:手三阴经从手走头,手三阳经从胸走手,足三阳经从足走腹胸,足三阴经从头走足。(     )

17、奇经八脉中的任脉和督脉,与十二经脉相提并论,合称“十四经”。(     )18、“面口合谷收”是根据经络学说、循经取穴的体现。(     )

19、经穴就是分布在十二经脉上的穴位。(     )

20、腧穴分为经穴和经外奇穴两类。(     )

三、填空题(请将题目编号及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空1分,共20空,20分)

1、按五行相克规律确立的基本治疗原则是          、          。

2、脾主运化包括                       两个方面。

3、六经辨证来源于中医经典著作           。

4、六淫等邪气经皮毛、口鼻侵入机体的初期阶段,正气抗邪于肌表浅层,以新起恶寒发热为主要表现的轻浅证候称为           。

5、常见的证候真假有真寒假热,真热假寒,真虚假实,             。

6、依据中药药性理论,辛味所示的作用是            、           ,苦味所示的作用是           、           

7、麻杏石甘汤中,方中的君药为           ;本方功效           ,           。

8、中医内科疾病主要分为                      两大类。

9、八脉交会穴是                      相通的8个穴位。

10、善治胎位不正的穴位是           ;善治小儿消化不良的奇穴是           。

四、名词解释题(请将题目编号及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题3分,共10题,计30分)

1、证

2、体质

3、既往史 

4、化湿药

5、道地药材

6、汗法

7、异病同治

8、鼓胀

9、十四经穴

10、根结

五、简答题(请将题目编号及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题15分,共6题,计90分)

1、请简答气的生理功能。

2、脾肾阳虚证与心肾阳虚证如何鉴别?

3、简述小青龙汤中配伍干姜、细辛、半夏、五味子的意义。

4、简述紫苏的功效与主治。

5、何谓胸痹?试述痰浊闭阻型胸痹的主症、治法、代表方药。

6、举例说明腧穴的治疗作用。

六、论述题(请将题目编号及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每题20分,共3题,60分)

1、瘀血的致病特点是什么?请论述。

2、试举理中丸与四君子汤在组成、功用、主治方面的异同点。

3、胃痛的基本病机是什么?如何理解“胃痛的病变部位在胃,与肝、脾密切相关”?

七、病案分析题(请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共1题,计10分)

黄某,男,68岁,退休工人。患者因与邻居口角、情绪激动,突然昏倒,面赤气粗,牙关紧闭,左侧肢体拘急僵硬,双手紧握,喉中痰鸣,无二便失禁,脉弦滑而数。平素有高血压病史,入院时测血压为26.6/14.63kPa。

请根据以上资料,要求写出中医诊断(证型)、证候分析、治法、代表方药(方及药物和剂量)。

点击前往:2023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汇总专题>>>

2022年考研真题答案专题 300_180.png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233考研智能择校工具

考研择校.png 

微信扫码,30s快速筛选推荐适合你的报考院校!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