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研政治 > 思修与法基

考研政治思修与法基重要知识点: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作者:233网校-考研上岸君 2022-05-23 18:11:08

考研政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科目的第二章第三节,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是该科目的重要知识点之一,其中包含了重要考点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以及往年分析题考点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本节往年考点内容以分析题为主,因此对于分析题考点备考时要以锻炼结合现实或材料进行分析理解的能力为主。今年可以多加关注有可能出选择题的考点。框架思维导图如下:

知识点框架思维导图

前往下载完整版考研政治思维导图>>

分析题考点

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一)辩证看待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理想与现实是对立统一的。

(1)理想与现实存在着对立的一面,理想不等同于现实。

(2)理想与现实又是统一的,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现实中包含着理想的因素;理想中也包含着现实。

(二)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理想的实现是一个充满艰险坎坷的过程。 实现理想、创造未来,必须有战胜种种艰难险阻的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

(三)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是成就人生事业不可或缺的条件,是我们的传家宝。理想必须通过实践才能转变为现实,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不断书写时代篇章。

重要考点

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

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实质上是个人与社会关系在理想层面的反映。它们之间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个人理想的含义:指处于一定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中的个体对于自己未来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所产生的种种向往和追求。

社会理想的含义:指社会集体乃至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理想,即在全社会占主导地位的共同奋斗目标。

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实质上是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理想层面的反映。

(1)个人理想以社会理想为指引

从根本上说正确的个人理想是由正确的社会理想规定的。同时,个人理想的实现,必须以社会理想的实现为前提和基础。因此,社会理想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而个人理想则从属于社会理想。个人理想的确立要以社会理想为引导,个人理想的实现依赖于社会理想的实现。个人理想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个人的向往和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可能变为现实。

(2)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汇聚和升华。

社会理想要靠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并具体体现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实践之中。当社会理想同个人理想有矛盾冲突的时候,应当使个人的理想服从于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个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青年要在社会理想的指引下,勇于追求个人理想,在实现社会理想的过程中努力实现个人理想。

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1)“志当存高远”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大量事实告诉人们,那些在事业上取得伟大成就.对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人,都是在青年时期就立下了鸿鵠之志,并为之坚持不懈努力奋斗。

(2)“立志做大事”

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在今天,做大事就是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3)“立志需躬行

自觉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青年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务兴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通关课程,上岸无忧

想要不走弯路、快速吃透考研政治考点,上岸君推荐233网校考研的上岸无忧班,业界大咖讲师阵容,考前督学社群密训,陪伴你的备考路程>>

前往免费试听考研政治课程>>

插入模块
课程优势

1、配套讲义资料,覆盖你的备考全流程

纸质教辅:《独家精编教辅讲义》、《历年真题及解析集》、《2023考研政治力解题集》(授课老师亲编)、《英语语法长难句抓分攻略》、考研政治《冲刺8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等

电子资料:《章节考点思维导图》、《数学公式大全》、《政治总复习体系》

2、完善服务,优质售后,购课无忧

人工服务:班主任督学、专业助教答疑服务、赠授课老师英语作文批改

精准督学:考前三个月社群密训,每日每周计划性攻破得分要点!

七天退换服务:233网校学员在付费购买课程后7天之内(以开通课程时间为准,168小时之内),对辅导课程不满意,可依据协议对其已开通的课程进行退换。7天退换服务细则>>

618超值活动

恰逢618,233网校超大优惠来袭!首波福利锁价卡不用再费尽心思凑优惠,直接锁定底价!还能提前体验心仪课程,抓紧时间开始学习!

活动时间:5月20日-26日

活动规则:活动期间9元购买锁价卡,即可获得两大权益

1、抢先体验心仪课程,购卡即可体验热门班级开放比例的课程,体验有效期7天

2、即时锁定618底价,真正的省时省心,无需参与各类活动凑齐所有优惠

2023考研系统特训班参与活动,优惠价格参考如下:

班级原价618锁定价折扣课程详情
专业课系统特训班(管综/经综)2480148860%前往了解>>
数学系统特训班2280136860%前往了解>>
英语系统特训班2281136960%前往了解>>
政治系统特训班1980118860%前往了解>>

立即前往了解>>>

469fb6ea9532d17f3c3123057c01e6f2_rr07dkWpkLrGn1F5pLZ1UA_w=640&h=498.png

活动说明:

  • 1、618锁价卡锁定的618底价支付时间为5月30日-6月20日。

  • 2、618锁价卡包含的体验课有效期为7天。

  • 3、618锁价卡包含的体验课不赠送任何纸质资料。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