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报考指南

非全日制、在职研究生有什么区别?考研分类大盘点

作者:233网校-hx 2021-11-19 18:28:05

在职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推荐免试、学术学位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同等学力申硕、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这些五花八门的名词经常让初步了解考研的考生一头雾水,它们都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我应该报考哪种?这些名词虽然都与考研相关,但并不是同一个维度的分类,通过这张图为大家详细展开分析:

未命名文件(8).png

想要拥有硕士学位,有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同等学力申硕、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等方法,其中同等学力申硕以及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都是无法获得硕士学历证书(即毕业证)而只能获得学位证书的,且中外合作硕士还是获得国外院校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需要通过留学认证才可获得国内承认。这两种方式比起通过统考上岸读研要容易,相对获得的硕士学位在国内就职市场上的认可度并不高,并不推荐想要获得学位之后加强就业竞争力的考生,更适合有提升学位需求的在职考生参与,以上这两种,可以归于“在职研究生”。了解戳:

了解同等学力申硕>>>

了解中外合作办学硕士>>>

另外,之前还有一种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但在2016年后已被取消并入非全日制研究生。

而在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下,则需要就读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课程获得硕士学历及学位,有两种方式:推荐免试和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推荐免试:推荐免试研究生,简称“推免”,是指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形式。相当于高考前的保送,不需要通过全国统考,经本科院校推荐,并通过研招高校考核即可被录取读研。推荐免试对生源要求较高,需要尽早准备材料和联系。比如22年考研,从2021年的5月开始就陆续有院校发布接收推免生的章程公告,且部分院校会在当年暑假期间通过开办夏令营等形式提前进行推免生考核给出推免名额,因此有想争取推荐免试名额的考生,在了解本校推荐政策的同时,也需要关注目标院校的推免章程。

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考研”,指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相关考试的总称,由国家考试主管部门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初试和复试组成。是一项选拔性考试,所录取学历类型为普通高等教育。普通高等教育统招硕士研究生招生按学位类型分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两种;按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两种,均采用相同考试科目和同等分数线选拔录取。毕业后均颁发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及学历证书(毕业证)。

而在报考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条件中,有一条: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按本科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也就是说高职高专毕业也可以参加考研,只是需要在毕业满两年之后才能报名,且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有部分院校专业不接收,因此同等学力考生在报考之前需要了解好目标院校专业的招收情况再报考。

以上就是考研分类盘点以及部分热点名词解释。目前考生考研的两大目的一是提高就业竞争力,二是继续深造科研,而这两个目的都需要通过归属于学历教育的读研来实现,目前考研竞争越来越大,扩招的同时参考人数上升势头更猛,预计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将突破400万。因此建议同学们尽早备考,不要错过考研时机~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