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技巧心得

考研选择院校不清楚自己的实力如何判断?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1:43:31

自己的学习能力大家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另外是你自己的一个水平也要清楚,到底是学校的分数线对我来说是高还是低?为什麽让大家先复习英语这些,是因为你复习了你才知道考研的难度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您个人水平怎么样?

要回答一个人的水平如何,就是要知道如何评价一个人。下面我将简单列出一些判断方面作为参考。

大学程度的本科教育

学院层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校的整体学生水平,也可以反映上升空间。对一所二本院校的学生而言,考研一所双一流大学已经实现了学历的提升。而且对于已经进入双一流的学生来说,首先考虑的也是最少985/211级别的院校。

大学考研状元。

每一所大学一般都会有自己的考研成绩,即成功登船的学生名单。通过对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进行自我评估,可进入学校学习。但是,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随着考研难度的逐年增加,这两年的排名也许更具参考价值。

排名

排名是最直观的判断数据,结合你在专业中的排名,再结合上面提到的学院考研光荣榜,可以更准确地评估个人水平。举例来说,你所在的学院每年有50%的升学率在985/211,而你的专业排名是前5%,那么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目标也定位在这个级别。

但是要明确一点,年级排名虽然是直观的参考数据,但由于大学考试的应试成分太强,相对于考研,虽然考研也是应试,但这类考试更多地被定义为选拔性考试,这样的考试更加考验综合学习能力。因此排位只是作为参考,就不能洋洋自得地以为万事皆定。

独立于英语/数学/专业水平。

而英语、数学、专业课等都是学生需要准备的课程,通过对这三种课程的评价和比较,可以更合理地选择大学。

比如英语6级及格,考研英语的大概率超过60分。以比赛水平为主的数学比较多,期末考试分数请完全忽略。专业的课程多靠个人判断。当然也可以根据询问学长学姐的往年分数、国家线、平均数等合理评估。

承受力

设定目标得分,但自己能做到吗?

还不如让我们回想一下自己之前设定的flag实现了多少,可以,比如早睡早起?比如说读书好?例如减肥?

好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人也不能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刻起就能轻易改变。你们可以做到每天坚持学习多久,可以坚持早起,能够坚持背单词吗?

确认你的能力。别给自己太过遥不可及的目标。

你们要知道,在考研的敏感时期,过分追求完美会带来一点小缺点,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考研课程上新啦!限时免费中,赶快来学↓↓↓

2022年考研课程福利限时免费学

相关推荐:

2022年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考试大纲汇总

2022年考研全国各大院校专业目录汇总

考研题库 历年真题、章节训练免费刷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扫码加入考研备考群

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得远。欢迎加入2022年考研备考学习群!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