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7.20)

来源:233网校 2020-07-20 10:11:00

1、2008年1月1日赵某与某企业订立一份劳动合同,双方约定赵某每日的工作时间为上午8时至12时,一周工作5天,工资每小时50元,合同期限为一年。关于双方的劳动合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双方可以设立一个月的试用期

B.双方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C.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

D.赵某不可以再与其他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

E.该企业与赵某终止用工时应向赵某支付经济补偿金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八条、第六十九条、第七十一条之规定,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一般来讲,用人单位与非全日制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般以书面形式订立。劳动合同期限在一个月以下的,经双方协商同意,可以订立口头劳动合同。但劳动者提出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非全日制劳动合同的内容应当包括工作时间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五项必备条款,同时也可以约定保密条款,但不得约定试用期。

2、结婚的必备条件中有“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在此“男女双方完全自愿”有多方面含义,分别是(    )。

A.双方自愿而不是一方愿意

B.女方为受到要挟,避免自己亲人受到伤害而愿意

C.双方完全自愿而不是勉强同意

D.男女双方本人自愿而不是父母或第三者愿意

E.为完成父母的愿望,从小定下的娃娃亲而相互同意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男女双方完全自愿有三方面含义:双方自愿而不是一方愿意;双方完全自愿而不是勉强同意;男女双方本人自愿而不是父母或第三者愿意

3、《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保障体系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分别是(    )。

A.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B.加大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力度

C.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

D.支持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

E.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党群组织建设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保障体系的要求,这三个方面分别是: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以及加大对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力度

4、为了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需要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    )

A.明确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

B.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

C.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

D.出台相关法律

E.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社会化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为了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需要采取明确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基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体系;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社会化

5、年轻的小张有两个亲妹妹,一个出嫁,一个没有出嫁。小张由于意外不幸去世,留下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年轻的老婆,以及一笔财产,且生前没有遗嘱,对于这笔财产你认为应该怎么分配?(    )

A.小张的父母有权继承

B.小张的妹妹都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C.小张的妻儿有权继承

D.小张没有出嫁的妹妹有继承权

E.小张的两个妹妹都没有继承权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继承开始后,先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